基于单片机WIFI开关设计

发布者: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组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3747



技能模块名称

基于单片机wifi开关设计

所属课程

单片机应用技术

所属专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

教学时长

812

制作方式

拍摄式微课    

录屏式微课    

动画式微课    

技能

模块

设计

方案

一、教学理念与目的

本微课项目将相关知识和实践过程相结合,力求体现“做中学”、“学中做”和教学一体化的教学理念;本课程内容的选择项目与生活贴切,突出实际应用,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

通过本微课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单片机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分析问题的方法,培养其应用单发布片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基于单片机wifi开关设计,它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对用电器进行控制,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单片机的兴趣。


二、教学重点与难点

本微课项目重点:手机APPTCP连接)控件设置 wifi模块IP地和网络端口设置

 ③通讯指令的理解

本微课项目难点:wifi模块通讯如何对wifi模块账号和密码进行修改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1)项目教学法

利用一个实际生活中的例子(无线wifi开关),讲解基于单片机wifi开关设计的方法,分析如何利用无线wifi开关来实现智能家居的功能。由于此实例趣味性较高,可以大大激发学生学习单片机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并使学生初步了解单片机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

2)启发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对于学习难点,教师设计问题,通过提问方式,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吸引其注意力,使其自己找到问题的答案,激发其学习兴趣。


四、教学过程

1. 导入

以智能家居为案例导入本微课项目。以用手机远程控制家里电饭煲和煲汤开关的生活实例引入本微课项目。

2. 课堂教学内容

智能无线wifi开关概述,阐述无线wifi相对红外线、蓝牙技术四大优势

手机APPTCP连接)下载与安装

APPTCP连接)控件设置

单片机和wifi模块通讯,wifi模块IP地址和网络端口设置

无线wifi或个人热点网络设置和运行APP

如何对wifi模块账号和密码进行修改

现场演示

3. 总结和结束课程

单片机应用技术是电气自动化技术和电子类学生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课程。要想学好单片机必须想办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次微课通过利用无线wifi技术来控制用电器开关,这样一个生动有趣的实例,采用PPT讲解、视频演示、实物演示等多种教学手段,向学生展示了整个无线wifi开关的设计过程。通过本微课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单片机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分析问题的方法,培养其应用单片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基于单片机wifi开关设计,它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对用电器进行控制,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单片机应用技术的兴趣。在今后单片机的教学过程中,能不能开发出更多更好的项目,既结合理论教学需要,又兼顾学生的兴趣爱好,这是单片机教学中可以参考的方向。


五、教学效果及总结

教学效果:

激发学生对《单片机应用技术》课程的学习兴趣

使学生掌握单片机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分析问题的方法

培养学生应用单片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总结:通过本微课项目教学,利用手机实现对用电器进行控制,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单片机应用技术的兴趣。在今后单片机的教学过程中,能不能开发出更多更好的项目,既结合理论教学需要,又兼顾学生的兴趣爱好,这是单片机教学中可以参考的方向。

六、创新设计说明

本次微课通过基于单片机wifi开关设计,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对用电器进行控制。因为手机几乎是每个人不离身的必须设备,不像遥控一样随便放置。手机又有wifi的功能,不必考虑线传播,比红外要好很多,比蓝牙的传输距离远。手机通过安装APP文件作为上位机控制软件,登陆服务器账号,连接主机(由STC89C52芯片组成)控制的wifi模块,对其发送指令,进行连接。单片机接收到信号控制继电器开、关,从而实现智能家居的功能。


此模块由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