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行业特色赛项实施方案

发布者: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组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693

附件3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行业特色赛项实施方案

一、大赛名称: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二、比赛时间:20186

三、比赛地点:北京、天津、山西、辽宁、浙江、湖北、重庆

四、主办单位: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部门。

五、比赛组别:中职组、高职组

六、比赛项目:共8赛项。其中,中职组1个;高职组7个。

七、比赛具体报名通知及赛项规程由大赛执委会另发。

八、报名资格:报名以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单位组队。以计划单列市为单位报名仅限中职项目。中职组参赛选手须为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籍学生;高职组参赛选手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籍专科学生。本科院校中高职类全日制在籍学生可报名参加高职组比赛。五年制高职学生报名参赛的,一至三年级(含三年级)学生参加中职组比赛,四、五年级学生参加高职组比赛。中职组参赛选手年龄须不超过21周岁;高职组参赛选手年龄须不超过25周岁,年龄计算的截止时间以201851日为准。凡在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的选手,不能再参加同一项目同一组别的比赛。团体赛不得跨校组队。团体赛参赛队、个人赛参赛选手均可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须为本校专兼职教师,团体赛每队限报2名指导教师,个人赛每名选手限报1名指导教师

九、分赛区组委会名单由大赛执委会另发。

十、赛项简介:

1

中职

文化艺术类

ZZT-2018006

艺术专业技能(弹拨乐器演奏)

个人赛,表演形式为独奏
竞赛内容:1.乐曲演奏。选手自选1-2首乐曲,现场演奏,时间为6-8分钟。2.旋律模唱。选手现场抽取1条旋律模唱题,由老师现场用钢琴弹奏后,选手按要求进行模唱。3.视奏。选手现场抽取视奏题,准备1分钟时间,然后完整视奏一遍。4.专业知识考查。选手现场抽取2道赛题后独立回答问题,赛题内容包括音乐专业知识及艺术理论基础知识,赛题形式为图片、音频、视频和文字材料。时间为2分钟。

每名选手限报1名指导教师。

2

高职

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

GZT-2018001

岩矿鉴定与综合地质编录技术

团体赛
竞赛内容:竞赛包括岩矿石标本肉眼及镜下鉴定(2小时,30分)、钻孔地质编录(2小时,30分)、地质图判读及图切剖面绘制(2小时,40分)3个项目,总分100分。3个项目均由3名选手分工合作完成。岩矿标本鉴定。利用小刀、钥匙、放大镜、条痕板、稀盐酸等鉴定设备对岩矿石手标本进行鉴定,对薄片进行显微镜下鉴定,并写出鉴定报告。钻孔地质编录。根据20米左右的钻孔岩矿心和钻孔岩矿心编录原始记录表、岩心柱状图格式、电脑、绘图工具等编制钻孔柱状图。地质图判读及图切剖面绘制。根据竞赛组委会提供的地形地质图、厘米纸、电脑(安装有MAPGIS6.7AutoCAD2008软件)、绘图用具编写地质判读报告,绘制手工切制地质剖面图,计算机切制地质剖面图。

每队3名选手;不得跨校组队;每队限报2名指导教师。

3

高职

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

GZT-2018007

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技术

团体赛
竞赛内容: 结合矿井灾害救援人员在煤矿井下事故处理高度的实战性、应用性、及时性和技术性要求,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根据不同事故类型依次完成闻警出动、救援准备、灾区侦察、事故技术处理与伤员抢救、撤离灾区等五项竞赛内容,重点考查参赛选手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

每队6名选手;不得跨校组队;每队限报2名指导教师。

4

高职

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

GZT-2018008

数字化矿山监测技术

团体赛
竞赛内容:光学瓦斯检定器选定及故障判断;分站和传感器的故障处理;采掘工作面瓦斯传感器的设置;实测瓦斯浓度;二氧化碳浓度及数据校正;自救器的佩戴、自救和互救;采掘工作面传感器和分站的安装和调校;模拟矿井通风系统瓦斯管理。以实操为主,竞赛时间200分钟,总分100分。通过竞赛,进一步推进全国煤炭行业资源环境类相关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促进校企合作办学,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培养适应煤炭行业技术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拓展和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展示高职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成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职业院校之间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改革成果交流。

每队3名选手;不得跨校组队;每队限报2名指导教师。

5

高职

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

GZT-2018013

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

团体赛
竞赛内容:竞赛包括铜火法冶炼(120分钟,50分),氧气顶底复吹转炉炼钢(80分钟,30分)、冶金设备电气排故(20分钟,20分)3个项目,总分100分。3名选手在指定时间内分工合作完成3个项目的正常炉次冶炼、异常工况处理操作。

每队3名选手;不得跨校组队;每队限报2名指导教师。

6

高职

装备制造大类

GZT-2018020

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

团体赛
竞赛内容:通过理论知识测试、船舶轴系定位、工艺参数的测量与调整、轴承负荷测量与调整、船舶主机安装垫片的配制和小型柴油机装配与调试模块的竞赛,检验参赛选手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技术方面的综合职业技能,考核参赛选手的统筹计划能力、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职业素养等。

每队3名选手;不得跨校组队;每队限报2名指导教师。

7

高职

文化艺术大类

GZT-2018032

艺术专业技能(弹拨乐器演奏)

个人赛,表演形式为独奏。
竞赛内容:1.乐曲演奏。选手自选乐曲1首或2首,现场演奏,时间为6-8分钟。2.旋律模唱。选手现场抽取旋律模唱题1题,由老师当场用钢琴弹奏后,选手根据听觉记忆按要求进行模唱。3.视奏与旋律分析。选手现场抽取视奏与旋律分析题,用2分钟时间进行读谱和旋律分析;随后按要求进行视奏;视奏结束后即陈述对该旋律的分析所得,陈述时间不超过1分钟。

每名选手限报1名指导教师。

8

高职

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

GTZ-2018033

养老服务技能

个人赛
竞赛内容:参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1年修订版),根据养老服务人员工作过程,选取3-4个考核项目,涵盖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护理、培训指导等内容。(一)竞赛形式及时间 1.实操笔答(90分钟)案例分析:参赛选手对给出的1份老年人照护案例,进行独立思考分析,按照答题要求提出解决方案。案例分析竞赛时间为90分钟。2.现场操作(15分钟)综合技能:参赛选手在一个竞赛区须完成涉及3-4个具体操作的综合技能项目,重点考查参赛选手的操作执行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人文关怀素质。综合技能竞赛时间为15分钟。(二)成绩比例。竞赛成绩采用百分制、分步计分。每个参赛选手总分为100分,其中,案例分析占20%;综合技能占80%,包括情境分析、工作准备、沟通评估、操作过程(技能涵盖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护理、培训指导)、整理环节、综合评价等。

每名选手限报1名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