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从人工智能史前的123到新时代的智能产业

发布者: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组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1453

2018年11月29日,由亿欧公司主办的以“智能产业,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暨第四届创新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国贸大酒店正式举行。

“智能产业”一词的最早提出者王飞跃认为:关键是怎么把小数据导成大数据,又把大数据炼成小智能的,即解决具体问题、精准的知识;区块链智能确保管理学经济要的两个E,Effective和Efficient,即以正确方式做正确的亊;人工智能要取代人工,但结局会是用更多的人工,这就是智能产业的杰文斯悖论,所以未来我们不会失业;我们的经济从专业分工开始发展到现在的人机分工,将来一定是虚实分工。

2018年11月29日,由亿欧公司主办的以“智能产业,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暨第四届创新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国贸大酒店正式举行。 

大会现场,汇聚了5000名各产业创新者、行业领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他们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做出预判,对面临新机遇,企业应该如何做也给出了建议。本次峰会采取“1+6”的组织架构,除了11月29日的“2018创新者领袖峰会”外,30日还将举办包括新技术·新动能创新者论坛、大健康创新者论坛、小程序创新者论坛、金融科技创新者论坛、企业智能服务创新者论坛、未来零售创新者论坛在内的6场垂直峰会。

在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发表了《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 新时代新思维》的演讲。

王飞跃演讲的核心观点有:

1.怎么把小数据导成大数据,又把大数据炼成小智能的,即解决具体问题的精准知识,这是智能产业特征与必经之道。

2.区块链智能将确保管理学经济学所追求的两个E,Effective和Efficient,即以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

3.人工智能要取代人工,但结局是用更多的人工,这就是经济学史上著名的杰文斯悖论的智能版本,所以智能产业不会让我们失业,只会提供更好更多的工作。

4.现代经济己从专业分工开始发展到今天的人机分工,将来一定是虚实分工。

以下为王飞跃现场演讲全文: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跟大家交流,下面我就以个人的经验谈谈我对智能产业和人工智能的一些理解。

我从人工智能的“123”开始谈:起初只是“一个人的梦想”,大家都知道伟大的数学家希尔伯特,本世纪初他提出23个很有名的数学问题,现在还没解决完。同时他还提出了一个“纲领”,就是数学的机械化,当年引起很多人热血沸腾,其中一个人就是罗素。那时候罗素是20几岁的年轻小伙子,他听完了希尔伯特的报告,就去找他的老师怀德海,想要一起来实现这一梦想。他们两个人花了十多年的心血,写了厚厚的三卷本《数学原理》。为什么要把著作起名为《数学原理》?是因为他们要仿照其学术上的祖师爷牛顿,牛顿当年写了一本划时代的《自然科学的数学原理》,生生地把机械世界、物理世界数学化了!罗素说我们要反过来,我们把要数学世界机械化!所以师徒二人用十多年的心血“磨”成一书,成就了《数学原理》这本三卷巨著。

但这“二个人的心血”很快就让“三个人的革命”化为“灰烬”:先来一个20几岁的哥德尔,证出来一个“不完备定理”,说数学不可能同时即一致又完备,把希尔伯特的梦想,罗素和怀德海的心血,统统一扫而光。接着又来了一个图灵,也是20几岁,按着哥德尔的定理思路,稍稍一修改,就变成了不可决策定理,顺手解决了希尔伯特的第十问题。最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图灵提出了后来被称为“图灵机”的计算模型。再后面又来了一个稍大几岁的年轻人冯诺依曼,他不但是第一个意识到哥德尔定理重要性的人,还根据图灵机提出了计算机的冯诺依曼结构。直到今天,我们的计算机用的还是冯诺依曼结构。 

这就是所谓的Church-Turing Thesis,Church不是教堂,与科普名著《图灵大教堂》无关。事实上,Church是图灵的博士导师,因为Church当年提出的拉姆达Calculus其实与图灵机等价,而且比图灵早三年,就是数学上繁了很多,后来简化变成人工智能中很有名的Lisp语言。

 冯诺依曼把他们的工作称为邱奇-图灵命题。其实这是一种信念,就是说以后计算的机械化就按图灵说的这么干了,结果就是我们有了今天的计算机,有了今天的信息产业IT。

三个三:信息产业下一步怎么走?

 下一步怎么走,我认为就是AlphaGo命题了。AlphaGo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靠邱奇-图灵这个信念走到了今天,下一步怎么走,我们要靠AlphaGo信念。AlphaGo信念是怎么回事?用一件事说就是平行,虚与实的平行,刚才你们杉哥说APP怎么了得,但接下来会是DApp,再接下来就是知识机器人,将来一定是你跟知识机器人互动,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但不是我们会场外面展示的物理机器人,是软件定义的机器人。

用两件事来说,就是将来我们要从牛顿到默顿。牛顿代表的是“大定律、小数据”:三大定律,几个参数?下面要到默顿,默顿是一个社会学家。如果你在百度里查他的名字,往往会查到他的儿子,因为儿子得过诺贝尔奖。他有自己的“默顿自我实现定律”,我们最熟悉的摩尔定律就是默顿定律的一个特别情况,就是是“大数据、小定律”。

如果用三件事来说,就是从今之后如果有谁说自己是做智能的,包括智能产品、智能过程,智能企业在内,那么他一定要说出来“小数据、大数据、小智能”的过程:他是怎么把小数据导成大数据的,又是怎么把大数据变成小智能的,就是解决具体问题的精准知识。

AlphaGo做的正是这样的事。AlphaGo把人类的80万小数据,自我对打到7000万大数据,再用机器学习的方法练成代表小智能的两张图,最后把所有人类围棋大师都干掉。后来又来个AlphaGo Zero,从小到零的数据开始,自我对打到三千万,小智能两张图也不要了,变成一张图,回头又把AlphaGo干掉,100:0!从头到尾用了不到三个小时,这是人类围棋大师一生三十年的心血,将来恐怕三秒都不需要,三飞秒就行了。

这就是智能的大趋势,我说三个三,五个五。哪三个三?三个IT。从今之后IT不再是信息技术,那是老黄历了!从今之后IT叫智能技术,新IT,大家不要忘了100年前IT叫工业技术,缩写都是IT。三个IT是有深刻的哲学基础的。上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哲学家叫卡尔·波普尔,他说这个世界不只是物理、心理两个世界,还有一个第三世界,叫人工世界。你看老IT工业技术开发了物理世界,旧IT信息技术开发了心理世界。现在该轮到开发第三世界人工世界了,所以人工智能热了,大数据热了,数据成石油成矿藏了,所以IT变成了新IT智能技术了。

回头看历史,也很有道理。一看就看到另外一个卡尔,他是在中国最有名的第一个卡尔去世那年生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那一年,他写了一本很有名的书叫做《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书中,他提出“轴心时代”的概念:公元前800-200年之间的六百年,人类开始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性的大觉醒,哲学诞生了,轴心时代开始了。

但是这只是物理世界的轴心,我说三个世界应该有三个轴心。心理世界一看,很简单,轴心时代从文艺复兴一直到牛顿、爱因斯坦,也差不多六百年,是人类理性的大觉醒,科学兴起了,从哲学到科学变得具体了。理性、科学,美好完美吧?该差不多了吧?结果跳出个歌德尔不完备定理,居然说连数学都不完美,不一致不完备,有个大黑洞!人工智能创始人之一司马贺,除了图灵奖,还得过诺贝尔奖,为什么?就是因为提出了有限理性原则!为了突破理性的局限,我们必须继续开发新的世界,所以人工世界的轴心时代也来了。这就是智性的大觉醒,要从哲学具体到科学,科学再具体到技术,新的IT智能技术来了,这就是人工世界第三轴心时代的开始。

为什么有轴心现象?马克思·韦伯说这是人类本性导致的,因为人的天性第一是恐惧,由于恐惧要交流,第二天性是贪婪,由于贪婪要比来比去,第三天性是懒惰,由于懒惰要寻求共识,制定标准,一起偷懒才行。这分别对应三个世界,必然形成全球化运动。问题是在物理世界,很多东西是你有了我就没了,所以物理世界的全球化就是侵略压迫,是负和;心理世界还好,自由贸易,从负和到零和,有进步,但眼见就要走到头了,贸易战不是已经开始了吗?所以,还要开发人工的第三世界,这个世界是个“无中生有”的世界:你有,我也可以有,因此,可以多赢包容。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一带一路”开启第三波智能的全球化,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时代必须有新的思维。

五个五:必须把把智能变成社会智能

为了这个新的时代,人类必须建立五张网——其实人类从第一天开始就向建网这个目标迈进。第一张网Grids 1.0是交通网,第二张网Grids 2.0是能源网,第三张网Grids 3.0是信息网,第四张网Grids 4.0是物联网,第五张网Grids 5.0是智联网。这样一来社会形态都要产生变化:交通变成社会交通、能源变成社会能源、信息变成社会计算、制造变成社会制造,但最关键的是一定要把智能变成社会智能。

五张网把三个世界连成一个整体,G 2.0、G 4.0都是过渡,人在中间,通过网络G 2.0到物理世界拿来物质能源,通过G 4.0到人工世界拿来知识智力。这样一来就能五力合一:数据的力量、计算的力量、算法的力量、网络的力量,区块链的力量。大家现在还意识不到区块链的力量,没有区块链就上不了真道。什么叫真(TRUE)道(DAO)? TRUE就是一定要可信Trustable、可靠Reliable、可用Useful,E是什么?我们学管理学经济就是为了二个E,Effective和Efficient,Do the right things, in the right ways,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

这个道DAO是什么?具体而言D代理分布式地全中心化而不是去中心化(Distributed Decentralized),A要自主性的自动化(Autonomous Automated),O还要有组织化的有序性(Organized Ordered)。“真道”的实质是什么?每一次产业革命,其实都是新的世界开发。比如从农业到工业,是我们把心理世界的时尚变成商品,可以流通的商品。纺织品就是载体,所以工业革命从英国的纺机开始。下面要从工业到智业,一定要把人工世界还不是商品的东西变成商品。司马贺就说过,注意力、信用力不能变成商品。然而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就活生生把注意和信用变成了可以批量生产,可以流通的商品。

我们小时候看到的农村全是一层的平房,因为它建在土基、沙基上,所以盖不高。而现在有了钢筋水泥,房屋建十几层、几十层、几百层都可以。区块链+人工智能就为智能系统建设了坚实的基础,否则光靠大数据就如同在沙基土基上建楼,危险,不可以。所以现在一定要CPSS,不是CPS,人、S代表人和社会,人与社会因素必须结合在一起,形成五度空间。

这么一来我们就实现了所谓的“合一体”:人机结合,知行合一,以前是哲学上的口号,现在知识机器人整天在敲打着你,提醒你,给你预测,给你指导,逼着你知行合一,最后就是虚实一体。这样产业自然就迈到了工业5.0,不是工业4.0。读过大学的人最应该清楚这件事,以前大学是不分科,要么哲学,要么文学,有了第一代蒸汽机1.0,我们才有了工科,机械系、土木系;电动机2.0来了,我们又有了电机系;计算机3.0来了,我们又有了计算机系;有了物联网,于是我们大学里又有了物联网系,物联网学院;现在我们来到了5.0阶段,大学里的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系也就应运而生,技术核心就是平行,数字双胞或孪生只是特例,远远不够。

工业4.0认为自己的核心是ICT+CPS,非常好。问题什么是ICT,什么是CPS,是信息通讯技术(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还是智能联通技术(Intelligence and Connectivity Technology)? 是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s,CPS)还是社会物理信息系统(Cyber-Physical-Social Systems, CPSS)?原来的解释还停留在工业自动化的思维,但我们要从工业到智业,靠的是知识自动化,所以S不能丢了,英文工业Industries丢了s就变成德文工业Industrie了,工业5.0也就变成工业4.0了。

2000年回国在第一届全国家电科技大会做的大会报告,我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因特网带来第四次产业革命”。但到了2004年,我的观点就变了,因为趋势是社会系统工程化,工程系统社会化,当时许多人觉得莫名其妙,但现在明明白白摆在眼前。我的感觉是网络化之后,简单系统复杂化了,再用传统的方式对其管理控制,是对人的智力的非分要求,所以写文章提岀要走向平行。

到了2010年,发现全世界开始谈CPS,但我认为一定要跳到CPSS,否则没有智能企业和智能产业,先写英文论文谈,又写了中文谈。那时候你谷歌百度上找不到“智能产业”这个词,没想到后来发展如此之快。

未来一定是平行机的时代,虚实互动,把默顿机、牛顿机放在一起,把三个世界连在一起,这个过程就是小数据到大数据,大数据到小智能,必将产生一系列新的职业。而且不是双胞胎,是双双胞胎,一个物理人要有一批描述性、预测性、引导性的知识机器人,软件定义的机器人。合在一起就是四胞胎,一起把小数据导成大数据,把大数据炼成小智能。知识自动化就是其核心,还有VR、AR、AI,再加虚拟传感、扩展传感、人工认知。将来你必须跟软件定义的机器人一起工作,描述、预测、引导,轻松工作,幸福生活。

人工智能威胁人类?很早之前,从事人工智能的第一个华人王浩就给我们结论了。王浩晚年都花在哥德尔身上,给他写信,给他打电话,请他吃饭,还成立哥德尔研究会,组织全世界专家研究,写了厚厚两本书,最后也没有研究清楚。我是工程师,思路简单,一句话总结成“广义哥德尔定律”。哥德尔说他永远不相信计算机能超过人脑,除非数学不是人类发明的,即便数学不是人类发明的,计算机也不会超过人脑。广义哥德尔定律是,智能分为三个层次:“算法智能”,也就是人工智能,除此以外还有“语言智能”、“想象智能”;算法智能远远小于语言智能,语言智能又远远小于想象智能。老子《道德经》的前两句是“道可道,非常道”,但是有考据说它应该是三句话,“道,可道,非常道”。我觉得跟这个很一致,你们年轻人创业,智能产业就应该敢干,放开干。这是微信上的漫画,恩格斯问马克思这靠谱吗?马克思说TMD我也不知道?但必须干!你们知道TMD是什么意思吗?就是今天的头条、美团、滴滴,马克思说到点上了,百年之后还是蛮准的(大家笑)。

话说回来,根据最近出版的《姬氏道德经》,《道德经》开头还真是三句话,“道,可道也,非恒道也”与“道,可道,非常道”差不多。你看,钱学森也是这个想法,爱因斯坦也是这个想法。传说爱因斯坦晚年上班唯一的动力就是下班的时候可以陪哥德尔散步回家,路上聊天。

现代经济学边际效应的提出者杰文斯之一有个悖论,讲当年伦敦因为烧煤烧的太多都变成雾都了,英国人为了减少烧煤就拼命提高烧煤的效率,希望少燃煤。结果杰文斯发现效率提高越多反而煤用的也越多。因此,人工智能要取代人工,结局也会是人工用的更多,所以智能产业不会让我们失业。 

现在军事都变了,变成了三战合一了,以前明战、暗战、观战都是按计划一步一步地打,现在同时进行,同时反馈。今天企业和商业也要按照这样的打法来运营。以色列跟哈马斯打仗是这样,俄罗斯跟乌克兰也是这样,我们未来的商业也必须这样。

经济分工的下一步是虚实分工

战争走过几千年,终于从军民分离走到现在的人机分离,下一步还要实现虚实分离。我们的现代经济是从专业分工开始发展到今天的人机分工,将来一定是虚实分工。我们做人工智能,就是给要三个世界的安全提供保障,而且是300%的保障,从物理世界的“核威慑”到心理世界的“信威慑”,我们还需要人工世界的“智威慑”。未来商业运作一定是这三个威慑之下的“三战合一”式的和平经营,从过去不对称的竞争,到未来对称的效益。这就是智能产业的真(TRUE)道(DAO)!

1994年我读了《开放社会及其敌人》,从此之后改变了我的世界观,我坚决相信三个世界的观念。接着读了怀德海《过程与现实》,走上平行之道。我想说的是,大家不要对人工智能感到担心,将来一定是《开放社会及其朋友》,“及其”朋友就是“机器”朋友,就是你的机器人,知识机器人!所以我们对待人工智能要有“三心”:激动之心,因为这是我们从工业到智业的时代技术;敬畏之心,这是几代科学家完完整整的科学探索的结晶,不是忽悠炒作;平常之心,智能技术就是技术,好事坏事都能干,关键还是用的人。谢谢大家!

来源: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