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业教育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1446

8月24日,在国家职业教育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推进会期间,举行了资源库课程建设研讨会。主持校和联建院校课程负责人就各自前期成果和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就课程建设相关标准、要求以及下一步工作推进方案展开了研讨,会议由职业教育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欣主持。
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尘老师对资源库课程开发绩效指标做了详细的说明,对资源库建设相关制度文件进行解读,重申资源库建设过程中各项激励机制,最后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布置,包括项目推进与课程应用、项目中期检查、联建校课程团队间交流走访等。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课程团队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隋瑞红老师分享了课程建设情况。该课程作为专业核心课程,目前已在平台使用三个周期,平台注册学生数超1900人。隋瑞红通过柱状图表清晰地汇总出资源数量、引用率等当前课程建设情况,并指出应加强课程资源在重点技能训练模块建设和提高资源更新率,最后隋老师分享了课程团队接下来每半年期的建设任务规划。
《数字化制造(CAM)》课程团队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徐家忠老师介绍了课程建设情况。该课程教学资源丰富,已有395个素材资源,147个习题资源以及立体化教材一本。在平台完成两学期开课,课程学习总人数2470人。徐老师通过项目举例与大家分享了利用平台开展课前认知、课堂学做、课后拓展混合教学改革的经验,并提出建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资源建设、应用与持续更新的常态化机制的改进措施。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李晴老师从设计思路、教学组织、团队组织、应用情况和计划进度几方面汇报了《虚拟仪器技术与应用》课程建设情况。他们融合教学内容、CLAD认证体系和网络资源设计知识树,为每一个知识点整理出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七类基本课程资源,严格编码归类存放。李老师指出“课程需要持续建设”,“有些事要坚持,才能见成效”。该课程已持续建设了10多年,教学团队的9位老师不断打磨求精,在建课的过程中收获了包括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内的多项荣誉。
会上,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尹华东、何延钢老师、苏州职业大学赵海燕、邓建平老师、佛山职业技术学院黄远民老师也把自己建课过程中的经验和疑惑以及下一步的建设思路和大家做了分享。
通过这些各课程项目建设团队老师们的交流分享,大家都有很大的收获,为下一阶段的课程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