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二维运动轨迹的示教及再现

发布者: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组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2904




技能模块名称

工业机器人二维运动轨迹的示教及再现

所属课程

工业机器人实用技术

所属专业

√             电气自动化技术

教学时长

1304

制作方式

√                拍摄式微课    

录屏式微课    

动画式微课    

技能模块设计方案

  1. 教学理念与目的


通过理论讲授、软件仿真和实际操作三者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掌握工业机器人示教及再现的相关概念与工作过程,具有操纵工业机器人的基本能力,能够操纵工业机器人完成二维运动轨迹的示教及再现。  


  1.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

了解机器人示教及再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工作过程;

学会在仿真软件中创建机器人的示教轨迹;

掌握工业机器人的手动操纵方法。

难点:

学习示教器的使用方法,利用示教器实现工业机器人二维运动轨迹的示教及再现。


  1. 教学方法与手段


1.结合相关视频资料和PPT动画向学生讲授机器人示教及再现的相关概念;

2.分别利用仿真软件和真实的工业机器人来演示二维示教轨迹的创建和再现;

3.最后让学生自己动手,利用仿真软件和真实工业机器人设计自己的机器人二维示教轨迹并完成示教轨迹的再现,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


  1. 教学过程


1. 导入

通过观看机器人与篮球明星比赛投篮的视频,引发学生思考为什么机器人投篮的动作能如此精准。

如果要使机器人能实现精准的动作,则需要人们先“教会”机器人如何运动,而这个过程就是机器人的示教及再现,接下来开始引入机器人示教及再现的相关概念进行本次课程的学习。


2. 课堂教学内容

讲解机器人示教及再现的基本概念和工作过程;

介绍示教再现型机器人、有感觉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之间的联系与发展,以及这三代机器人各自的特点;

在仿真软件中模拟真实情景搭建机器人基本工作站,创建机器人系统,对机器人的运动参数和运动轨迹进行示教后,完成二维示教轨迹的再现仿真;

前往机器人实训室,学习示教器的使用方法,利用示教器对工业机器人进行手动操纵,实现工业机器人二维运动轨迹的示教及再现。


3. 总结和结束课程

对机器人进行示教后,机器人就能精确按照示教轨迹进行运动,逐步完成全部操作。最后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实现工业机器人二维运动轨迹的示教及再现。


5.教学效果及总结


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结合机器人示教再现的仿真和实际操作,同学们能准确掌握示教及再现的相关概念及知识点,并能正确操纵工业机器人实现二维轨迹的示教及再现。


  1. 创新设计说明


通过软件仿真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

先利用软件仿真工业机器人二维轨迹的示教再现过程,加深学生对机器人示教再现的基本认识,为下一步的实际操作做准备,再通过操纵真实工业机器人验证仿真结果,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工业机器人示教再现的过程,在动手操作的过程当中理解并掌握机器人示教再现的含义和机器人的操纵方法。


此模块由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