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纶通触摸屏与200PLC的无线通信实现

发布者: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组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436



视频名称

威纶通触摸屏与200PLC的无线通信实现

所属课程

PLC应用技术

所属专业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电气自动化技术

教学时长

13min 38s

制作方式

拍摄式微课    

录屏式微课    

动画式微课    □

视频

设计

方案

一、教学理念与目的

让学生从理论出发完成实际现场使用的设备。让学生感受一个符合企业工作要求的设备。让学生知道他们只需要认真分析,用心制作、细心调试是完全能制作出符合工业环境要求的设备。

二、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

1200PLC与威纶通触摸屏的通讯设置使学生通过学习掌握PLC与触摸屏通信设置的技术要点。

2、无线数传平台的参数调试使用学生通过学习掌握对新电气配件的调试能力。

难点:

1、本次项目的方案编写需要学生分析项目的特点以及客户的需求进行方案的确定。

2、设备的现场安装与调试需要学生解决在安装调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1、理实一体化教学。在实训现场安排教学,理论和实践交融渐进,先通过现场客户要求引出本项目,接着采用讲练结合的方式进行简单实例示范,然后让学生根据项目要求进行实训设计、操作,加强所学理论和实践知识,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项目教学法。通过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在课堂教学中把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学习和现场典型任务结合起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并训练学生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

3、头脑风暴法。在学习中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和创新能力,激发更多的观点和更好的建议,充分运用所有学生的创造力。

四、教学过程

1. 导入

1.1 通过企业在实际生产中需要手持触摸屏对现场不同位置设备进行调试,带通信线的触摸屏线长不方便而专业的移动式触摸屏价格又高昂的缺点下引入本项目--威纶通触摸屏与S7-200PLC的无线通信实现。

2. 课堂教学内容

2.1 在接到上述项目后,任课教师先分析触摸屏与PLC现有的有线通信模式下的技术特点。然后把该项目布置给了学习的同学,让同学们就该项目相关技术问题让同学们小组讨论,功能实现的技术方案。

2.2任课教师就该项目提出的技术细节进行点评分析,技术难题进行指导。

2.3任课教师和同学们共同完成技术方案,并提出设备的采购清单进行设备的采购。

2.6 设备配件到货,进行通信功能上的调试并进行设备的整体现场安装调试。

2.7 设备调试完成后展示其在两个企业在现场使用的效果。让同学们享受学习带来的成就感。

3. 总结和结束课程

3.1 对本次项目的技术难点进行总结,对安装过程中的不足进行改造并对现场用户反馈的建议意见进行分析改正。

3.2 布置作业让学生思考其他类型的触摸屏和PLC是否也能通过本项目的技术方案来实现无线通信。同时也引入后续的本次学习视频的扩展篇《用触摸屏与PLC无线通信实现》。

3.3 进行本次项目实训指导书、接线图纸、设备说明书等相关资料已经上传并做好耗材申报工作,方便学生进行实训室预约学习。


五、教学效果及总结

1、通过直观的客户需求明确的使学生知道将要学习的知识点在现场的实际使用。

2、通过现场的设备制作并完成工厂的使用测试,让同学们享受学习带来的成就感。

3、任课教师在完成项目后要及时的做好实训指导书、PPT教案以及耗材的申报工作,能使更多的学生通自主学习的方式提高自己。


六、创新设计说明


通过直观的客户让学生从理论出发完成实际现场使用的设备,让学生感受一个符合企业工作要求的设备。让学生知道他们只需要认真分析,用心制作、细心调试是完全能制作出符合工业环境要求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