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纤光缆行业智造发展应该怎么走?思路都在里面啦!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575

作为光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亨通早在2013年,结合“制造强国”及“互联网+”战略实施,确立了“三化促一化,一化带三化”的智能工厂创建思路,全面推行“三化”智能工厂建设,现已建成9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产品质量与智能制造高度融合,荣获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称号。

在“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下

在技术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

光通信产业也掀起一股智能制造热潮

那么,在时代机遇面前

企业应该如何借势发力

运用智能制造加快转型

提升自身竞争力呢?

答案一起来看看哈!

光纤光缆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业务应用的蓬勃发展,国内光纤光缆需求维持着增长态势,我国光纤光缆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据工信部2017 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 年我国新建光缆线路长度为 705 万公里,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已达 3747 万公里,比 2016 年增长了 23%

光缆产业作为现代光通信产业中重要的一环,伴随我国光通信产业的发展,国内几大光缆企业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走向理性和成熟,占据了全球一半的光缆市场份额,也是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最接近的领域之一。特别是近几年来,国际化已经成为国内光缆企业的共识,光缆企业开始逐渐完善各自的长远发展战略,规划全球产业布局。

中国智造”指明行业转型方向”

虽然我国的光纤光缆产业的产值和产量都已经排名全球第一,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多数的光电线缆企业目前尚普遍处于以“量”取胜的发展阶段,整个行业呈现出产业化集中度、智能制造水平不高的特点,劳动密集型的特征依然非常明显,企业自动化生产和智能管理的水平都亟待提升。

值此工业革命升级之际,光缆企业可顺应“制造强国”以及“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打造“光缆的智能制造”,从而提升中国光缆行业的全球竞争力,以实现我国光缆企业“走出去”的目标。

'国际化+智能制造'成企业工作重点

中国光通信产业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具有特殊优势。一直以来,我国的光通信产业都是采用引进、吸收、合作的发展模式,与国外的先进企业之间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合作。经过30年的积累,我国的光通信企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了超越、引领。

近几年,我国光通信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其他国家的信息通信网络建设中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光通信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同时也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1、第一步

横向集成,即部署工业互联网,实现设备间的横向集成。

2、第二步

纵向集成,即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纵向集成,构建数字化车间。

3、第三步

管理创新。

4、第四步

价值链协同,即构建研、产、供、销、财一体化管控,实现企业价值链上集成和协同。


来源: 光电缆网    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