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1525

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迅猛发展,采用计算机绘制图形和处理图像技术已成为现代工程设计与绘图的主要手段,为适应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提高“机械制图和计算机绘图”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提高学生的尺规绘图技能和计算机绘图能力,发现和选拔创新人才,特制订本大纲。

竞赛内容

1.尺规绘图根据轴测图尺规绘制零件图(90分钟),构形设计并绘制轴测图(30分钟)。时间共计为120分钟。

2.计算机绘图:根据给出的零件图、轴测图和文字说明绘制零件的三维模型、按要求装配成装配体并绘制零件图和装配图。时间为180分钟,满分为150,其中建模及装配110分,二维工程图40分

竞赛要求

1.基本知识与技能要求

(1)制图基本知识;

(2)正投影、轴测投影;

(3)机件表达方法;

(4)标准件;

(5)国家标准《技术制图》和《机械制图》的相关规定;

(6)零件图和装配图的绘制与识读;

(7)用计算机绘图软件绘制机械图样的能力;

(8)根据装配关系及零部件之间的关系设计简单零件。

2.尺规绘图

根据轴测图尺规绘制零件图,构形设计并绘制出轴测图。具体要求如下:

(1)图纸幅面:绘制零件图采用A3图纸,构形设计并绘制轴测图直接在试卷上做题;

(2)比例:按试卷要求选定;

(3)图线:严格遵守国家标准的规定;

(4)图面与字体要求:布图均匀、图面整洁、图形清楚、字体工整(汉字、数字和字母均应遵守国家标准规定的字体书写);

(5)零件视图的表达:表达方法选择合理,做到完整、准确、清楚、简洁;

(6)尺寸标注应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做到完整、正确、清晰、合理;

(7)尺寸公差、几何公差、表面结构要求等技术要求的标注要符合国家最新标准的规定;

3.计算机绘图

用Inventor 2010软件,根据已知的零件图、轴测图绘制其三维模型并按要求进行装配,需掌握以下相关知识。

(1)草图绘制

掌握草图绘制的基本技能。(包括:二维草图绘制;三维草图绘制;草图约束;草图编辑;标注尺寸等。)

(2)三维建模

掌握三维建模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包括:基本特征的绘制及编辑;掌握拉伸、旋转、打孔、切除、阵列、扫描、放样、分割、抽壳等基本操作;能够添加各种辅助平面、轴线、点。)

(3)曲线、曲面造型

掌握各种三维曲面(曲线)的建模方法。(包括:基本曲面、自由曲面、曲面编辑等。)
(4)零件装配

掌握“自下而上”或“自上而下”的装配方法,添加各种装配约束关系。(包括:零件装配约束;装配体的剖切;爆炸动画等。)

(5)其他

解决建模(装配)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如草图过定义,装配干涉。确定零件的材料、体积、重量、表面积、重心等。

(6)工程图的生成

掌握由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工程图(零件图和装配图)的方法以及对工程图进行编辑,使其符合国家标准对工程图样的要求。

包括:零件图表达、尺寸标注、技术要求及标题栏和装配图的表达、必要的尺寸、技术要求、零件序号、明细表及标题栏。

(7)模型渲染

掌握三维模型的着色、渲染技能。(包括:贴图、贴材质和模型的渲染、设置)。

竞赛培训

1.赛事指导及理论培训讲座

介绍“高教杯”全国大赛中的注意事项及三维建模的理论指导。

参与人员:选拔的优秀学生,制图课程骨干教师

时间:2013年54日。

地点:禹济225教室。

主讲人:郭南初

阶段性目标:由郭南初为大家介绍“高教杯”全国大赛的注意事项以防止参赛者在以后的训练及考核中出现问题。三维建模理论指导由企业导师讲解为同学们讲解Inventor机械制图软件的技巧与使用。

2.培训阶段

5次尺规绘图指导、8次企业工程师上机讲座指导、强化训练

表1             尺规绘图强化训练安排(地点:禹济225教室

序号

内容

参与人员

时间

主讲人

1

尺规绘图的注意事项及技巧、实例练习1

参赛者、指导教师

54

郭南初

2

零件表达方案与技巧1、实例练习2

参赛者、指导教师

511

杜洁

3

零件表达方案与技巧2、实例练习3

参赛者、指导教师

518

郭南初

4

技术要求1、实例练习4

参赛者、指导教师

525

张亚琴

5

技术要求2、实例练习5

参赛者、指导教师

61

赵海燕

其余时间周六学生必须到教室进行手工绘图的强化训练,直至参赛时止,有专业老师现场指导。

表2            计算机绘图强化训练安排(地点:禹济225教室

序号

内容

参与人员

时间

主讲人

1

草图绘制、实例练习1

参赛者、指导教师

55

杜洁

2

三维建模、实例练习2

参赛者、指导教师

512

郭南初

3

曲线曲面造型、实例练习3

参赛者、指导教师

519

张亚琴

4

零件装配、实例练习4

参赛者、指导教师

526

赵海燕

5

其他实例练习5

参赛者、指导教师

62

郭南初

6

工程图的生成、实例练习5

参赛者、指导教师

69

郭南初

7

模型渲染、实例练习5

参赛者、指导教师

616

郭南初

8

INVENTOR应用技巧、实例练习5

参赛者、指导教师

623

郭南初

其余时间周日学生必须到教室进行手工绘图的强化训练,直至参赛时止,有专业老师现场指导。

阶段性目标:通过尺规及三维上机指导参赛者在比赛中注意各种技巧,通过企业工程师讲座为同学们讲述机械设计理念,让同学们更进一步的接触到机械设计在实际应用中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