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VoNR通话不缺席 物联通信时代沟通更便捷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418

导读:有空时打打电话、发发语音消息,往往能够使人与人之间疏远的关系变得亲近一些。如果有一天能够用5G VoNR通话方式打电话聊天,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
       5G的到来,让原本平静的通信世界风起云涌。
       2019年,被研究人员称作全球5G元年,超过55家电信运营为约1000万客户提供了网速比4G 高出6-8倍的5G服务。国内的通信运营服务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开通的12.6万个基站,为中国5G的引领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地全力建设5G基站的热情也分外高涨。
  一年的时光匆匆而逝,2020年我国的5G建设目标愈加清晰和明确。工业和信息化部年初提出,到2020年底力争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在此政策的倡导下,科技企业、市场机构鼓足干劲,在5G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方面加大力度,力求实现新突破。
  让我们来细数下科技企业布局5G VoNR的“大动作”。从2019年开始,包括高通、华为、联发科、紫光展锐在内的5G芯片厂商相继公布了各自的调试进展:基于华为海思芯片的5G终端打通了全球首个5G语音+视频VoNR通话;爱立信与联发科成功完成了5G VoNR互操作性测试;高通和中兴通讯共同实现了5G新空口承载语音(5G VoNR)通话。
  据国内媒体报道,近日vivo、三星、华为三家通力合作,在华为网络实验室实现了vivo X30手机于华为基站的5G VoNR通话操作。此消息如石投水面,在业内激起了层层波澜。对于广大科技企业来说,基于5G VoNR的布局其实早就开始了。
  在众多科技企业你追我赶地布局5G VoNR时,广大吃瓜群众一脸蒙圈、不明所以。对于一众小白来说,根本知道5G VoNR的来龙去脉。那么,5G VoNR指的是什么呢?
  从4G到5G,技术的发展与变革让人目不暇接。VoLTE作为4G网络的主要技术之一,它的主要优势在于用户在4G网络下拨打电话时,网络不会回落到2G或3G,也就不会对用户当前的网络体验造成影响。同VoLTE技术一样,VoNR指的是在5G网络条件下实现语音通话,也被称之为新空口承载语音。
  在5G发展初期,由于5G网络从NSA(非独立组网)向SA(独立组网)过渡,所以基于4G网络的VoLTE技术是这一时期语音业务的主要解决方案。不过,随着5G网络逐渐成熟,VoNR将成为5G主流语音技术解决方案。
  从运营商角度来看,在5G发展初期,运营商需要依靠4G VoLTE担当语音业务的顶梁柱,随着5G网络的全面覆盖和深入优化后,5G再充分利用VoNR,作为主流的语音技术解决方案。而5G SA模式下的VoNR是基于纯5G接入的通话解决方案,话音业务和数据业务均由5G网络承载,不依赖4G,是5G成熟发展期的目标语音解决方案。
  与平时的通信网络相比,5G通话到底哪里强?用稳定、高清、不断网来概括较为准确。借助5G VoNR,运营商将无需依赖4G网络,即可为广大用户提供高质量语音服务。用户在万物互联、即时通信的的世界中,可以用语音随时互动,增进彼此之间的关系。
  眼下,5G的三大技术场景集中在云计算、通信网络、智能终端。客观来看,5G在这几大领域的应用,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传统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并带来确定性的产业投资机会。未来,随着5G规模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5G的技术价值也将得到充分展现。与此同时,随着VoNR技术的突破与成熟,物联网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智能制造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