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剑客”组合出道,助推矿业发展迈入智能化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088

导读: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采矿安全事故的多发,我国矿业发展却愈发举步维艰。在此背景下,加速矿区的优化转型成为必由之路。
  作为矿产资源大国,我国拥有数量庞大的煤、金属等矿物产区,因此我国矿业发展一直优势明显。但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采矿安全事故的多发,我国矿业发展却愈发举步维艰。在此背景下,加速矿区的优化转型成为必由之路。
  那么,该如何加速矿区的优化转型呢?毫无疑问,利用各种前沿科技,推动矿区朝规模化、现代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是一个有效途径。尤其是对于“无人机、机器人、无人车”三大技术与装备的应用,更是推动智能矿业成为现实的关键所在。
无人机:分金定穴保安全
  众所周知,尽管当前我国新能源发展很快,但国内对于传统矿产资源的需求依然十分巨大。而要想满足这些需求,首先就得对矿区进行发掘。过去,这一环节可能依靠人力,导致发掘起来比较困难,但如今有了无人机技术的助力,则能轻松实现对矿区的分金定穴。
  无人机操作简单、使用灵活、覆盖更广、成本低廉,结合各种传感器从空中对各地进行侦测和分析,能很容易就发现矿区,不仅能大大节约人力,提升矿区发掘的准确性,而且能够对矿区周边环境与情况进行全面掌握,洞察相关灾害隐患,找到最佳的矿区开采点。
  与此同时,无人机还能够在矿区后续运维过程中充当巡检员。利用无人机从空中进行大范围的矿区实时监测,能有效缩短巡查时间,全面洞悉开采现状,迅速判断安全隐患,以及对违法采矿行为进行及时取证。这些都能有效保障工人安全,促进矿业健康有序发展。
机器人:提效增速促生产
  其次,当来到具体的矿区开采环节,效率、成本和安全便成为行业最为重视的三大要点。在过去主要依赖人工作业的情况下,由于工作环境恶劣、作业量大很辛苦且人工作业慢、雇佣成本高,这三大要素都很难满足。在此背景下,矿区机器人则能发挥出显著功效。
  矿区机器人种类繁多,应用场景多样,挖掘、开采、运输等众多领域都能成为其重要秀场。通过对各生产环节的“机器换人”,其不仅能依靠24小时无休作业提升效率和质量,而且能够节约作业成本,保障工人安全,可以说能够有效促进矿业生产的全线提效增速。
  除此以外,矿区机器人还能在矿难处理与救援、日常监测与维护等环节体现作用。其能够负责矿难发生后的救援探测、事故善后等工作,同时也能在日程作业中对井下环境、设备进行监测,协助处理管道清淤,保障开采工程的正常运维,从而有效助推行业的升级。
无人车:助力运输新发展
  当然,除了矿区发掘、日程开采和后续运维之外,矿业发展还有一个核心问题便是运输。目前矿区运输主要依靠人力开车来完成,不仅人员和车辆的投入巨大,而且运输效率也并不高。因此,如果能够大幅提升现有运输效率,无疑将有助于推动矿区生产效率的提升。
  基于此,要想兼顾成本和效率,则离不开无人驾驶矿车的助力。当前,虽然无人驾驶商用之路还未开启,但由于矿区内部运输线路和场景较为固定,路况与环境也没很复杂,因此无人驾驶矿车能够很好的落地。其使用不仅能节约司机成本,而且也能保证效率延续。
  更为重要的是,无人驾驶矿车的使用还能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保证运输安全。被替代的司机等人力资源能够分配到其他工作之中,无人车相关管理和安全岗位也能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参与,不管是对于旧员工的保护和再利用,还是对新人才的吸引,都对发展很有利。
结语:
  总的来说,无人机、机器人和无人车对于矿区优化转型作用显著,它们深入到矿业发展的各大环节之中,带来效率、安全和成本三方面的有效升级,对于矿业智能化、自动化需求的满足意义重大。不过,三大技术与装备的落地应用也并非毫无问题,未来我国还需从技术、人才、标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让三剑客与矿业发展的融合更加成熟。


文章来源:智能制造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