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机器人如何挖掘出更多潜能,发挥“IP”能力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096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瞬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词。新基建浪潮下,协作机器人将如何应对与发展呢?带者这个疑问,中国机器人网记者采访了苏州艾利特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宇男。

     协作机器人适用领域:一直在探索

  相对于传统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在定位上有区别,传统的工业机器人作用就是“机器换人”,操作空间相对封闭,在精度和速度方面占有优势,达到客户对高速的要求,更适合用于工业大型生产制造。而协作机器人是更具开放性的产品,强调人机共存的状态,从这个角度来讲,协作机器人更适合C端的场景。曹宇男认为在物联网(IoT )和下一波自动化浪潮来临时,协作机器人将成为关键。另外,协作机器人简单的操控系统和快速切换的能力,更适合新场景的适配应用,如新零售。

  目前市面上已有奶茶店使用艾利特协作机器人了,但曹宇男表示,奶茶店只是艾利特在新零售行业的一个切入口,他们将探索更多的新领域,以更好地实现智能制造。在新基建的背景下,艾利特更想将“手臂”应用到后厨领域,其本源仍然还是用机器人去代替人或者机器人跟人配合去工作。

  不管做什么工业品,对于艾利特而言,终极之战不是商业端,曹宇男坦言,他们不会过多关注机器人盈利多少,提高用户体验才是他们的目的。

     新基建风口之下,深耕协作机器人领域

  纵观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措施,新基建策略主要体现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5G互联网智能化,开展新型信息网络建设;三是打造城际交通智慧城市,升级新型交通网络建设;四是强化电网能源技术攻关,推进新型能源网络建设;五是促进“新基建”各领域融合,推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艾利特机器人借“新基建”之风,顺势发展自身产品。

  曹宇男表示,在传统应用场景,比如3C、家电、汽车、加工行业,传统工业机器人和协作机器人均可根据客户要求适配,从这个角度来说,艾利特协作机器人的综合能力和IP能力与传统工业机器人并没有太大差别。在传统应用场景中,艾利特战略清晰、目标明确,致力于提高协作机器人的精度和速度,在协作机器人领域深耕,而不是“一揽子”发展,囊括行业的各方各面。

  不过在另一些强调人机合作的场景应用中,比如电力行业中高压电线的搭接和检测、新零售场景、建筑行业、教育和医疗行业等,协作机器人的适配性更高,优势更明显。

       发挥创新优势,寻找协作机器人新发展突破口

  协作机器人具有多重优点,诸如负载轻、耗电量低、负重比高等,不过目前来看,协作机器人仅是一款工具型产品。因为协作机器人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是可私人定制的,曹宇男说到,我们不应该用“固化”和“定视”的思维去定义协作机器人,任何东西的发展都具有弹性,都具有可突破性,经过未来三五年的发展,协作机器人势必会迎来更好的升级与演化。让机器人更像“人”,是艾利特机器人未来发展的一个总定向。

“人是有思想的芦苇”,而思想是创新的基础与来源,但如果仅仅把想法停留于脑海中,那么思想只可能是思想。对于艾利特机器人来说,不可能只满足于将想法停留在想法的层面,而是将机器人作为“载体”,承接创新的想法与思考。如此“创新思维”与“创新实践”的结合,为艾利特机器人的前景持续加码。 

     避开混乱“价格战”,打造核心“硬实力”

  在面对与国外机器人品牌的竞争中,曹宇男一直强调,国产机器人必须始终将“提升自己硬实力与硬核竞争力”作为目标,才能在日后与国际机器人品牌的竞争中,获取一片属于自己的“良田”。国产机器人品牌不应该早早开始进行内部化的“角逐”,即在国内市场掀起“内部价格战”,如此错误的战略,不利于国内机器人品牌最终实现与国际机器人品牌之间的良性竞争。曹宇男认为“品质”才是定价的底气,因此会尽力去提升品牌的硬实力,以达到与国际机器人品牌公平竞争的目的,避免价格战。 

  曹宇男指出,协作机器人在行业内部的竞争是一条强调“产品力”的赛道。艾利特机器人未来会着重发展IP能力,即产品的精度,速度,操控系统,接口,脚本,编程方式,核心的算力,传感器适配能力,AI算力的融合和适配能力,工艺适配能力,客户体验能力与服务能力。想要全面提升这些能力,这无疑存在很大难度,没有哪一个方向会略显轻松。

  另外,曹宇男还提到在适配能力的提高上,艾利特更想把权重给予其代理商方面,但曹宇男说这并不意味着艾利特没有这个能力去胜任,而是因为其更希望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去让客户更好的理解艾利特的产品,而艾利特在整个过程中只是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

  相信未来艾利特在完善的培训体系支撑和加速“新基建”的大环境之下,在开发新的使用领域的同时提升产品“硬实力”,更好地引领客户全方位地使用艾利特的产品,挖掘出更多的潜在功能,发展协作机器人“IP”能力,这也是艾利特新的发展方向和要攻克的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机器人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