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带来的价值机遇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259

2020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CCF-GAIR)于深圳前海华侨城 JW 万豪酒店启幕,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雷锋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联合承办,鹏城实验室、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协办。
在8月9日压轴举办的『工业互联网专场』上,富士康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科技服务事业群总经理刘宗长做了题为《工业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带来的价值机遇》的重磅演讲。
工业富联,也就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他们作为既懂工业制造,自身也能作为“试炼场”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代表,自2018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现在已满2年。期间,他们正式对外推出工业云平台(Fii Cloud)、专业云(Micro Cloud)及工业人工智能(IAI)的服务主架构。同时,还确立了“智能制造”加“工业互联网”的双轮驱动战略。

演讲中,他首先介绍了工业富联位于深圳的熄灯工厂,并谈到如何实现零宕机、零次品、零浪费、可传承的无忧制造。接着解读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制造企业挖掘数据价值,提升竞争力。
他表示,主要场景归纳为三个机遇,一是AI与设备相互连接,使其能够实现透明化的管理;二是企业大量建立自己的信息化系统,包括ERP、MES,像企业的资源管理上的自动排程,主机化生产的资源排配,现在有大量工业软件,西门子、ICT等已经用到很多;三是AI和人机交互诞生新的工作方式,比如现在用的AR技术去做设备维护,包括设备维修的辅助,还包括现在大量使用的iPhone或者Pad,它的组装已经到钟表级的精度。

谈及智慧制造系统,刘宗长表示:
“我们说要经历5个发展阶段,这5个发展阶段没有办法做跳跃。当我们的精益没有做好,可能很难做信息化,信息化没有做好,更不要谈大数据和智能化。”“现在有专门的科技服务事业群对外服务很多企业,我们接触上百家企业,我们关注到非常多优秀的企业,无论是规模上还是盈利能力都做得很好,他们把前面两个部分能够做完善就已经变成企业中头部的位置。”
随后,刘宗长系统地介绍了富士康灯塔工厂的理念:从“无人”到“无忧”,工业富联科技服务三大业务板块,以及如何致力于实现智慧制造系统的全场景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