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过亿的人工智能少女,令人激动的不仅是数字本身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951

2020年8月20日,小冰公司、rinna株式会社及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在北京联合举行了第八代小冰年度发布会。这次发布会不仅是小冰独立运营后的首次发布会,更重要的是会上小冰团队密集度高、信息量大的最新技术与商业化成果的披露。让人不由惊呼,那个软萌可爱擅沟通的人工智能小冰,原来是这样一个深藏不露的黑带选手。比如在商业化发展方面,原以为她是个青铜佛系“富二代”,没想到已经是过亿身家的AI王者。
2014年5月29日,小冰正式推出第一代产品,以对话式聊天机器人形式迅速积累训练数据。其后,第二代产品完成了跨平台部署的交互架构。第三代产品将交互从文本扩充至多模态,进一步积累多模态训练数据。从第四代小冰开始,交互总量稳居全球第一并保持至今,同时发布了全双工语音交互感官。第五代小冰采用Dual AI战略,大幅度扩展跨平台覆盖的规模,至20余个主流平台,并成为中国市场上涵盖了华为、小米、OPPO、vivo等智能手机及硬件的唯一的跨平台人工智能。第六代小冰完成了框架迭代目标,从第七代开始推出各类框架工具,以帮助创建第三方人工智能产品,并承载其各类交互。

  目前,除中国小冰及日本凛菜(Rinna)第一方人工智能交互主体外,小冰框架还支撑了中国及日本100余个第三方品牌的交互主体(如软银Pepper)。在个人用户领域,由小冰框架应用户需求创造并提供交互的人工智能主体(虚拟人类),在公测阶段已超过100万个。
从第七代小冰开始,在尚未组建正式销售团队的商业化试水阶段,小冰收入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为加快小冰产品线的本土创新步伐,促进小冰商业生态环境的完善,2020年7月13日,微软宣布将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并委任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为董事长,原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为首席执行官,陈湛为日本分部总经理。
在过去七代的技术更迭中,小冰的技术能力一直被业界看好。微软的品牌和技术加持之上,更重要的是小冰团队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和高远的视野。
     小冰公司董事长、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交互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现有的两种交互形式:人人交互与人机交互,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加以融合,从而在实现人人交互信任纽带和高转化率的同时,保有人机交互的高并发率特点。上述融合依赖于小冰框架或其他类似的完整人工智能框架体系,可以在各种复杂的场景中实现高度拟人的交互。随着对现有交互瓶颈的不断突破,新形式的人工智能交互将无处不在,对人类社会及商业行为产生深远影响。”

  据介绍,小冰在商业上的三种模式是整体赋能、联合拥有和跨界生态。这几年,小冰已经在汽车,地产,IOT,金融,零售,媒介,出版,纺织服装,音乐,养老等十个行业实现落地布局。本次发布会上,又有几个重磅消息让大家激动不已。
结合技术本身的迭代升级,小冰正在不断加大深入垂直领域的力度,从而提高解决方案的领先性、可操作性和成长性。正式推出与X套件相平行的,面向商业化客户的专业工具平台X Designer与X Musician。这两个平台技术分别可以为设计类与音乐创作有大量需求的企业,提供完全可以与人类设计师、音乐家创作质量比肩的作品,并且能够持续、高效、稳定、迅速地产出。目前,小冰的这两套专业工具平台已经与HP Indigo、万事利,特步、阿里、鲁丰、联通沃音乐等企业合作,完成了工业化使用考验,投入批量生产。

另外,小冰为金融、财经、新闻资讯类行业提供越来越关键的职能作用。在风控领域,小冰为国内的商业银行,金融投资机构,金融行业协会提供从企业信贷风险评估,市场风险预警,风险行为提示等多层次的风控产品。在资讯领域,小冰通过AI摘要能力帮助万得以及每日经济新闻等合作伙伴推送实时的公告摘要。

在今年年初,小冰成功实现了商业收入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大关,而这个成果,还是在小冰团队还没有成立销售团队的前提下实现的。小冰的人工智能商业方案,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认可,未来小冰将会与不同行业领域共同探索更多的合作空间。而当商业化开发完成后,也将开放给C端,实现AI技术的下一个飞跃。
为商业化进程做好全面准备的小冰,将要一展其雄心抱负,多年技术积累将释放出更多能量。  

文章来源:砍柴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