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正式启动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986

11月6日上午,在2020数智治理领航者峰会上,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正式启动。与之配套的“一台多峰”政策支持体系也同步发布。

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启动

据介绍,99平方公里,近80万人口的郑州(国家)高新区作为承载智慧城市项目的“实验场”,将逐步发展成为智慧化最深入、智慧产品最丰富、智慧技术最先进的“智美新城”。

目前,高新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5万余家,常住人口近80万人。在区域经济与人口的快速发展中,政府的管理水平也受到了更多挑战,如何提升行政服务效率,如何让产业稳健发展,如何打造宜居的新城,都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为此,高新区以“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为主攻方向,以提升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能力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通过创新实验项目带动智慧产业及科技企业发展,建设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包含城市客厅、智慧产业展示、运营指挥中心、多功能活动大厅、众创活动空间五大功能为一体,为国内首创的“五位一体”新型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汇聚区内31个部门、33万人口、33000余家企业的数据,全面呈现高新区经济、民生和政务等各领域数据指标。

实验场项目的实施,建立健全了郑州高新区统一领导、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顺畅的新型智慧城市推进机制;建设智慧城市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为全区各级各部门提供数据交换、共享、分析等服务,为各领域智慧应用提供有效场景支撑;启动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协同办公为核心的应用建设,让老百姓和城市管理者切实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打造一批以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政务为代表的重点特色应用。

目前,郑州高新区初步建成智慧高新“数字大脑”的城市智慧框架。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辅助城市公共资源全局优化,为城市治理模式突破、城市服务模式创新提供基础支撑。通过数字大脑的建设,对高新区智慧城市发展历程、区内城市人口、产业发展、公共安全、环境卫生等相关情况深入了解,打造“智慧城市发展一张图”,将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发展历程进行里程碑式展现。汇聚区内全量数据资源,对城市运行的关键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打造“城市数据一张屏”,形成城市管理的监控体系,辅助领导作宏观决策,为城市管理实现精准监管、科学治理提供支撑。“在这个实验场中,我们就相当于任务发布者,根据高新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将实验场分为基础设施、善政、惠民、兴业等场景,并结合区内企业自身特点进行发布,引导企业与业务场景进行匹配确定实验项目,并通过高新区真实场景进行实践、验证。”智慧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测算,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带来的产业带动效益可达30亿元。

创新“一台多峰”的模式 助力实验场建设

为了防止智慧城市建设中出现企业“一家独大、发展失衡”的现象,高新区还创新推出“一台多峰”的模式。“一台”是指在智慧城市建设范畴内,由管委会统筹区内的基础设施资源、科研资源、企业资源形成统一资源池作为支撑智慧产业发展的基础平台,支撑多峰生态繁荣的底座。

“多峰”是由国内顶尖的智慧城市领航企业在高新区按照办事处管辖范围为边界,以特色小镇的模式构建多个“应用+产业+生态”的体系,区内企业借助领航企业的优势,搭船出海,带动产业发展。例如,区内企业如汉威、中兴大数据、新开普、浩宇空间等企业,其产品与领航企业有诸多关联,能够加入阿里、华为等领航企业的生态圈则会对区内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但通常企业加入生态圈的门槛高,竞争非常激烈,高新区可以通过“一台多峰”的智慧城市创新模式,与各入驻的领航企业签订协议,助力区内企业加入领航企业生态圈,在更好推动高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同时,进而在领航企业的带动下开拓域外市场,推动实验场项目对外推广复制。

高新区重点产业的发展,如大数据、网络安全、芯片等需要外部企业的引入,通过阿里、华为等各生态体系的进入,促进体系内企业在高新区落地生根,扩大高新区产业规模。

一台多峰 智慧城市实验场政策发布

当天,郑州高新区发布了智慧城市实验场的一揽子扶持政策。郑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实验场是把高新区99平方公里的真实场景有序开放,按照科研项目的模式来鼓励辖区企业在开放场景里面做产品和产品的验证迭代,通过采用项目研发补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推广奖励三种模式支持企业发展。

为更好地推动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建设工作,保障智慧城市实验场模式成功运作,郑州高新区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与实施细则。主要包括《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项目管理试行办法》;《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项目补贴管理暂行办法》;《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项目奖励暂行办法》;《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项目评价暂行办法》,以及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若干操作细则、指南等,形成了系统性的支撑文件。

对于本地企业,凡是参加到实验场项目建设的单位,实验场项目建设成果完成后,每项建设成果补贴额度占投资总额40%-60%。在成功完成实验场项目技术研发和建设之后,将此技术或产品首次推广应用到区域外,按照合同额的10%进行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重大工程和示范应用项目,分别奖励100万、80万元、50万元。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