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讨论:如何打造智慧城市生态|WISE2020 新智慧城市峰会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0-12-12浏览次数:384

12月8-10日,36氪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WISE2020新经济之王大会——崛起与回归」。本次大会是WISE大会的第八届,2020年也是36氪成立的第十年。在新智慧城市峰会分会场,我们邀请到了智慧城市领域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及一线投资人,共同探讨智慧城市现状与发展、迭代与创新。并举办了「创业星物种——新智慧城市大赛决赛」,汇聚西北、西南、华南和华东赛区10强创新项目,发掘智慧城市创新力量,共同展望下一个十年智慧城市的无限可能。

围绕「如何打造智慧城市生态」话题,圆桌讨论由36氪创新咨询总监肖雨溦主持,参与嘉宾包括博世互联工业工业咨询总监徐臻琳、旷视科技高级解决方案专家乔梁、盈嘉互联副总经理任远、海尔海纳云副总裁孙云雷、世纪高通产品总监温宇浩。

博世互联工业工业咨询总监徐臻琳认为,过去十年智慧城市发展的标志性的事件是整个信息通讯基础设施的变化,从2G到3G到4G,到现在5G、6G发展,数据通讯量上升使得一些以前不可能迭代的应用场景,在新的基础设施上开始新的迭代,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旷视科技高级解决方案专家乔梁表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在于感知和理解,只有把物理世界用数字化的手段形成可被解析的数据才有可能谈智慧化。其中数据部分,从视觉的角度来看,智慧城市汇总应用最早最成熟的就包括智慧楼宇、园区和安防管理等方面。

盈嘉互联副总经理任远对未来的智慧城市抛出了一个问题:现在的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标准、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服务商和运营商,是否会在未来形成数据孤岛?任远认为,未来,城市的数据底盘+上层业务应用这样的结构会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典范和标杆。

海尔海纳云副总裁孙云雷认为,互联网公司的优势是能迅速捕捉用户的需求,改变用户的一些习惯;传统制造业的优势是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有很多物与物之间、人与物之间一定要通过物联网的手段跟技术来解决,两者的结合非常有必要,也是必由之路。

世纪高通产品总监温宇浩相信,未来十年有两个东西会快速发展:第一个是新基建,涉及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5G、网络通信等;第二个,新基建下面,数字孪生城市会得到深刻的应用,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一定会离不开数字底座。

圆桌讨论现场照片

以下是圆桌分享实录,36氪编辑整理:

肖雨溦: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我们今天的圆桌话题:如何打造智慧城市生态。想先请各位跟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整个智慧城市发展的十年期间,从技术的迭代到应用场景的一些深化,有哪些发展以及标志性事件?

徐臻琳:就从我对这个行业的理解,我觉得整个标志性的事件,是整个信息通讯基础设施的变化,包括可能大家回想一下十年前我们用的手机更多的还是从2G向3G转移的过程,整个数据采集的实时量通讯量都不能满足我们应用场景的需求,导致那时候我们谈到智慧城市也好,谈到我所在的工业领域也好,很多的应用场景都是在本地部署,它必然受限于你在本地安装的硬件设施包括系统集成性的影响。

这十年里从2G到3G到4G,到现在5G、6G发展,可以说是数据通讯量上升,使得以前有一些不可能迭代的应用场景也可能在这个新的基础设施上开始新的迭代,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乔梁:过去十年,城市或者说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从线下到线上的大变革,实现了网络化的升级,同时最激动人心的一个改变是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转变,尤其是在2015年的时候,AlphaGo打败李世石的事件,让大家看到了人工智能惊人的爆发力和价值,我觉得这是十年最激动人心的一个时间节点。

旷视科技高级解决方案专家 乔梁

任远:我非常认同乔总刚刚说的数字化这件事情,我想补充一下,其实在我看来智慧城市这十年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叫“下沉”,现在你到大街上问到一个老大妈什么是智慧城市,她给你举出一系列例子,她拿出手机来给你举出很多她原来需要自己跑腿做,而现在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完成的事情,这是下沉,我们真正感受到智慧城市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另外还下沉到了一些区县街道,原来智慧城市一说就是北上广深、新加坡这样的大型城市才会做的事情,现在很多的区县、街道都在追求做这样事情。

第二个是“平台化和基础化”,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做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底层、算力等等基础工作。而盈嘉互联就在利用自主可控的数字孪生技术,帮助智慧城市的建设打造数字底盘,这就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

孙云雷:我们发现十年前在行业里已经有很多对于智慧城市的提法,我们国家也有很多试点城市。其实回顾这十年,智慧城市在一开始的时候有很多的技术在做支撑,但是并不足以像今天这样有这么多的AI技术来支撑。因为从用户的观点来看,十年前我们的用户对于智慧城市只是一个概念,他没有体会到智慧城市的智慧给他带来的一些便利,一些方便高效的智慧化的东西,而现在大家能体会到,很多的智慧类的东西已经给我们用户的生活带来了改变。海尔海纳云是机遇海尔集团的生态平台来致力于智慧城市的打造,我们是以用户的角度来看待整个智慧城市的发展。智慧城市离不开运营,离不开有自我造血功能的生态模式。

温宇浩:前面几位老师专家提的我都非常认可,但我的观点有一些区别,我们是一家数据公司,过去十年我觉得有几个东西非常重要,因为它得到了应用落地:

第一个是大数据、云计算,这两个技术成长,让我们获得数据、采集应用数据更加方便了。

第二个是互联网+,互联网社交APP以及相关的应用对智慧城市的建设推动是非常大的,大家尤其感受到在民生、政务这一块,现在都是让百姓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有很多甚至是不跑路,这个变化是很大的。

第三个我们也关注聚焦在智慧交通上,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智慧出行也是非常不一样,智慧城市里面如果讲到落地应用最聚焦,或者变化特别大的,我觉得可能还是在智慧交通这个方向。

肖雨溦:大家提到非常多一些技术的变革,用户的认可、感知,以及一些基础设施的铺垫。我们下面想来讨论一下应用场景,在整个智慧城市里面包含了非常多的领域,比如说像安防、交通、工厂,还有刚刚提到的智慧社区。整个大领域里面,目前来看,有哪些比较成熟的应用场景呢?如果从城市的维度来看,有哪些城市它智慧化的步伐走的比较快?我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些案例,结合大家所在的公司分享一下。

温宇浩:首先我们是一个做数据的公司,做位置大数据。过去十年在应用上,在智慧城市的智慧交通里面我们是做了很多的案例,我们在西安、济南都落地了一些关于智慧交通方面的案例。现在可能我们的很多服务大家都没有意识到,包括我们动态交通服务,基于动态交通出现的交通指数,这个上面我们应用在指挥调度全程的交通态势感知、预测,再往上一层基于一些AI,可能在做一些互联网+信号灯应用。这都是我们典型的案例。

数字领域我觉得最近也是非常火热的,我们说打造我们的数字地球,现在大家比较流行说数字中国,我们其实在这个领域也有很多的案例和事件,因为我们也有一些自己高精度定位技术,有精细化地图的测绘技术,三维建模和GIS引擎。

世纪高通产品总监 温宇浩

孙云雷:说到智慧城市,其实我们不得不提智慧社区,因为我们认为智慧社区是组成我们智慧城市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单元,大家生活在城市中,生活在社区中。在行业里边政府来做主导,来推动整个城市更新,它说的是城市更新,并不是城市改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板块就是老旧社区的更新,现在老旧社区也算是市场里面的一个风口。我们海尔海纳云也在致力于老旧社区、智慧社区的改造。

老旧社区的改造实际上是迎合了我们整个城市的发展,包括城市更新的重要板块。整个中国的养老压力是很大的,我记得一个资料上,2025年应该是中国会有20%老龄化的人口,中国目前解决养老问题应该是居家养老,老旧社区的改造其实是对于这种居家养老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和支撑。

现在海尔海纳云在青岛乃至山东地区做了非常多老旧社区改造的案例,譬如说我们社区里面会加装一些电梯,以前老的社区里边是没有电梯的,老人上下楼是不方便的,其实加装电梯对于我们用户来说,是政府给予我们整个全国老人的一个很好的福利,一个很好的基础支撑。

然后我们会有很多智慧类安防,譬如说人脸识别,譬如社区出入口的智慧测温仪,尤其疫情时代,大家都是非接触式的安全进出。包括我们社区里面会有很多防高空抛物的监控,来防范高空抛物;有一些安防甄别有没有陌生人进出社区,有一个轨迹的查询,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社区的安全。

除了这些技术类的在社区的应用以外,我们会把商业的模式植入到社区平台。我们现在很多智慧社区助区的平台都是基于互联网IOT、IOC的平台,很多第三方应用。十年前O2O第三方都可以通过我们的社区助区大的平台为我们老百姓服务。并且政府也是希望通过这种大型的助区物联网或者运营的服务平台,来加强一些社区街道的治理。这案例我们已经做好样板了,向全国来复制。

海尔海纳云副总裁 孙云雷

任远:大多数智慧城市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会强调很多的应用,比如交通、养老、医疗等应用,但是佛山市禅城区在打造他们的智慧城市时就提出了一个不一样的想法,不是直接做应用,而是先要打造佛山市禅城区的智慧城市数字底盘。后面具体谁来做应用,区里面把这样的决策权和工作进行了全国招标工作。数字底盘就相当于禅城区的数字孪生体,这里头会把禅城区所有的动态数据、空间静态数据,还有人的行为数据、不同委办局零散的这些数据,都会集中在这个底盘上,这就形成了未来禅城区唯一、可靠、可随时按需所取的底盘。上面的APP会根据禅城区未来50-100年的发展持续更新,持续适应这个城市发展的轨迹。

其实这正是盈嘉互联与禅城区共同打造的一个智慧城市的新模式,我们称之为“禅城模式”,这种模式其实代表了一个数据互联、互通的思维,甚至能够到全国的城市或者县区一级去复制。

乔梁:我的观点和案例和任总比较类似,旷视正在深度布局城市物联网,致力于构建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底座、打造城市级的AIoT的操作系统。

我觉得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在于感知和理解,只有把物理世界用数字化的手段形成可被解析的数据才有可能谈智慧化,或者再去做城市的决策。其中数据部分,从我们做视觉的角度来看,智慧城市汇总应用最早最成熟的就包括智慧楼宇、园区和安防管理等方面。第二个问题哪些城市走的比较先进一些?像北京的海淀区政府在这块是非常领先的,因为海淀区是作为全国科技的一个样板点,我们正在助力海淀打造海淀城市大脑,具体应用包括这样几点:

首先从宏观上来看,我们在为海淀区打造一个AI的超算中心,就是我们提供AI的算法训练平台、生产力平台、倒推力平台,让整个海淀区所有的数据能够被解读,被智能化,这个其实和刚刚任总说的整个底座的概念非常像。

从微观的角度来讲,我们把一个智慧城市拆解成一个一个的泛园区的场所,我们成为城市的微单元。比如说在北京的公租房社区,我们用人脸识别来进行公租房的管理。包括城市治理方面,我们通过视觉技术,可以看到比如说渣土车出现在了它不该出现的道路上面,还有包括城市里哪里出现了油商小贩、油井盖,这些原来采集不到的数据,现在都可以进行采集到解读,从而为整个城市治理提供宏观和微观的决策。

徐臻琳:因为我们本身是一个制造业集团,所以提到智慧城市还是立足于我们自己的产品。博世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厂商,我们发力点还是跟汽车相关的。我们最近做的比较多的叫互联汽车,我们怎么解决自动驾驶,包括我在停车场里怎么实现汽车自动泊车的服务。这一块我们在北京这边也做的相关的试点,在北京机场也划出了一块区域,能够实现汽车自动泊车。

第二点,大家可能知道博世我们也生产一些家电产品,包括冰箱、洗衣机等,在过去几年里面我们一直在探索,怎么样通过在家装设备上安装一些APP,使得整个家电产品变得更智能。这是我们博世在这一块做的两个比较大的探索。

博世互联工业工业咨询总监 徐臻琳

肖雨溦:在整个智慧城市建设当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其实是有结合一起落地一些应用场景,大家可以来聊一聊这两种不同的玩家,在这个领域里面都起着什么样的作用?以及未来趋势上,这两者会结合一起在这个领域里面进行深挖、一起助力整个智慧城市的飞速发展吗?

徐臻琳:这一块我也是有所思考,因为作为我们博世来说,我们就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我们在自己产品领域,包括前面说的交通和家电这个领域,实际上我们有自己很深的积累,这是几十年发展的结果。我们也是非常愿意把我们在过去几十年积累的相关经验,能够借助一个平台可以对外进行相关的分享,跟我们互联网企业快速迭代、不断更新的速度相结合的话,其实可以产生1+1大于2的效应。

乔梁:这个问题我个人感触也比较深,因为我过去在互联网行业,现在转到了AI行业,我觉得互联网有几点优势,像我们做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公司是没有办法比拟的:第一个优势是流量端的优势,互联网能够直接去吸引很多的用户端的流量进来;第二个数据端优势,在整个互联网行业,所有的数据天然就是结构化的数据;第三个优势是触达端的优势。

反过来互联网也有几点弱势:第一个弱势它现在只能感知到互联网数据,没有办法连接所有IoT的设备,感知物与物的连接,这也是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本质差别;第二个是互联网没有办法解决非结构化数据结构化的问题。

AI和互联网的结合,能够更全面感知需求,通过互联网的链接,再经过云端的大脑进行这些数据的分析和决策,从而为终端场景创造价值。而且从整个技术的发展迭代来看的话,其实我们会认为从最早的物理世界到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到现在的产业互联网和物联网整个过程其实是不断的螺旋式上升的,所以我认为目前其实最大的机会点就是在产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的领域,我们怎么通过AI的技术去赋能整个行业。

任远:我想说,其实每个互联网的从业者和企业都有几个基因,一个就是开放、创新和无边界思维,这恰恰是传统行业当中缺乏的一个点,而现在很多传统企业其实也在积极借助前沿的技术来探索产业的创新和转型。我想这两者应该是互补的关系,互相借力,取长补短。不论是新兴企业还是传统企业,盈嘉都会作为背后的赋能者,帮助他们打通空间数据,管好数据,用好数据。

孙云雷:我很赞同乔总说的关于技术上的一些结合,互联网跟传统的制造业的结合。其实我个人认为在互联网的公司,往往它的优势是能迅速捕捉用户的需求,来改变用户的一些习惯。比如说滴滴打车,这也是互联网公司通过资本的运作迅速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习惯,我认为这个是互联网公司最大的优势之一。

对于传统的制造业,它是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的,在智慧城市里边有很多物与物之间,人与物之间一定要通过物联网的手段跟技术来解决的,这两者的结合其实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必由之路。不结合的话,我们获取不到我们用户的生活习惯,以及不知道你的技术应该走向哪个方向。当我们获取了用户的这种需求,要快速去提升用户消费的习惯,我们还必须有很深厚的技术积累做支撑。

同时,为用户的服务还要给他提供一种场景,而不是提供单单的产品。海尔一直是这种思想,我们未来的场景一定是要替代我们的产品,让我们用户体验的提升,它是一个空间的场景,而不是单单的技术,也不是单单的习惯。

温宇浩:我非常同意乔总、任总前面提的一些观点,我刚刚听到这个问题,我就在思考,我们世纪高通属于什么企业?我觉得我们肯定应该不是互联网企业,我觉得说我们是传统企业,好像也有点不是。所以我非常认同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和我们传统企业的优势,互联网企业更多是对C端的用户获取,打通数据闭环这一块它是非常强大的,它有流量的通道。传统企业的话,更多是它对细分行业,对这个行业KnowHow的积累是非常多的。

我换一个角度说,我觉得未来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并不是对立的,它们一定会跨界融合,共同发展,但这个现在更多是需要双方有一个媒介,需要像36氪一样,需要有产业资本推动这里面的融合发展,而且传统企业可能也希望更开放一些,把一些规范标准,自己的一些数据在政府一定监管下来进行开放,互联网其实也需要。

肖雨溦:最后一个问题,希望大家一起来畅想一下未来,今年我们国家提出新基建之后,其实我一直感受到智慧城市是一个非常快速的发展阶段。我们来畅想一下,未来十年智慧城市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形态?

温宇浩:过去十年我认为互联网+在这里面是起了很大的作用的,不管怎么样,因为它让我们的智慧城市快速在落地,并且让百姓体会到了。未来十年首先两个东西我认为会快速的发展:第一个,新基建,新基建的范围很广,涉及了我们之前提了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5G、网络通信等;新基建下面,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数字孪生城市这一块我觉得会得到深刻的应用,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一定会离不开这个数字底座。

孙云雷:关于智慧城市未来十年的畅想,我希望从城市运营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或者一个技术的发展,包括整个业态的发展,其实都是离不开商业模式的,商业模式里边包含很多种模式。

我做个判断吧,我认为将来智慧城市在我们国家里边会有很多关于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商的概念,这种公司,这种平台会大量的孕育而生。为什么这么说呢?对于老百姓、消费者、用户来说,无论是对城市、生活的体验,还是享受技术带来的很丰富的体验,如果想要他们付费的话,必须学会运营这个城市、运营这个平台。将来会有很多的资本、技术,包括互联网公司等,都会在整个运营服务平台上来展现自己各自的力量。未来运营服务商,包括三大运营商都在向整个城市运营服务商方向去靠。所以未来无论是技术,还是体验,还是产品,都在我们智慧城市的发展中会贡献自己一部分的力量。

任远:说到未来十年的智慧城市,其实我想抛出一个问题,就是这两年智慧城市建设可以说从城市到区县百花齐放的一个状态。那么未来十年这些城市、这些已建成的智慧城市的一些系统,它们会不会形成新的数据孤岛?这是我想抛出来的一个问题,供大家去思考。

从现在看起来,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标准、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服务商、运营商,是有可能会形成这样一个未来十年的数据孤岛的,不同城市是否能打通?在未来十年我觉得一个新的模式将会产生,就是城市的数据底盘+上层业务应用这样的结构会成为未来十年智慧城市建设的典范和标杆。我相信这种方式,也是符合城市数据、区域建设的,例如像建设大湾区,这是城市之间的数据能否互联互通的一个基础。

盈嘉互联副总经理 任远

乔梁:从未来十年来看,举个例子,因为我们是一家做AI的公司,我觉得可能现在或者说之前十年的话,整个智慧城市的智能化像一个一二岁的小孩,到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像一个少年。什么意思呢?首先我们应该能注意到相比十年前,现代城市已经构建了感知基础设施,我们发现我们的城市感知能力变得越来越强。

第二我们的城市具备了大脑,且分析能力变得越来越强,大家都知道人的大脑一部分负责逻辑思维,一部分负责形象思维。逻辑思维类似于我们为城市做一些逻辑应用,形象思维比较类似于我们现在所说的AI或者智慧大脑,所以我觉得未来整个城市无论从感知端还是触觉端都会越来越智能。

徐臻琳:从我们博世观点来看的话,我觉得前面乔总说的很好,我们前十年可能解决的就是人跟人互联的问题,接下来十年从我个人来说,我们可能更多地会解决物与物进行互联,包括物与人进行互联。因为随着整个算力价格不断下降,包括芯片、传感器代表了这些能够从现场实时获取数据价格的下降,实际上我们有这个基础有这个平台,可以把触觉包括传感器布到方方面面各个角落。前面我可以从现场采集各种数据,使得现场更透明化,另外我感知的程度不断上升,我可以创造很多新的业态。

举个简单例子,前一阵子阿里在杭州开了一个犀牛制造这样一个新的工厂,它就是能实时对接互联网导入的这些流量和个性化需求,通过对工厂整个生产模式进行重新的重组和升级,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特别这次疫情发生以后,对于个人个性化的需求也是不断上升的。我的理解接下去十年,包括以博世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也会借着这个东风,对自身进行一个转型升级,我们有一个词叫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可能从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变成一个柔性的工业4.0企业,这是我对整个趋势的判断。

肖雨溦:谢谢,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台上五位嘉宾都是在各自领域里面有深耕的。我们今天圆桌主题叫打造智慧城市生态,我们希望未来不仅能够在自己的各自领域能够有深挖,还可以在横向上打造一个智慧城市的生态。好的,我们今天的圆桌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五位嘉宾的分享,再次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36氪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版权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