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基本成型 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648

    12月17日-18日,2020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会在广东四会举行。与会专家表示,广东基本形成了完全自主、安全可控的机器人全产业链条,已培育一批国内先进的自主品牌本体、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商企业,工业机器人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本次大会以“智慧湾区,引领未来”为主题,设置了主旨演讲和学术报告;围绕主题五个核心部分开展专题论坛。大会邀请了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专家、国内外学者和企业专家深度交流,共话机器人发展的新技术、新风向、新挑战。现场还展示了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先进成熟项目和产品。

       当前,新一轮数字经济革命已掀起热潮,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数字化工厂、区块链、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变革颠覆世界,成为各国布局的重点。作为智能制造的核心关键设备,美国、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正积极布局机器人战略,试图重夺或牢牢把握制造业制高点。中国也紧抓机器人领域发展契机,出台《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扶持政策,抢占全球机器人技术的制高点。
      据与会论坛专家的研究分析显示,2019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首次下降,而亚洲工业机器人销售增速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但2019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也开始出现下降,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速也大幅下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重地,粤港澳大湾区机器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特别是广东,在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需求带动、广东产机器人质量不断提升以及投资政策刺激等多重影响,广东机器人发展迅猛,规模不降反升,表现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华南理工大学智能软件与机器人科研团队负责人闵华清教授在《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状况与展望》中披露,2019年,广东服务机器人产业总产值达51.6亿元,占全国的33.5%,成为我国最具实力的服务机器人产业基地。今年1-10月,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量为5.35万套,占全国总量的29.1%,同比增长了47.5%,增速高于全国26.6个百分点;服务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35.8%。他认为,广东省机器人产业自主品牌机器人发展壮大,行业应用不断拓展;基本形成了完全自主、安全可控的机器人全产业链条。当前,广东机器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已培育一批国内先进的自主品牌本体、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商企业,工业机器人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题为《机器人发展态势》的演讲报告中指出,目前,机器人国际市场也值得期待。特别是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经历调整之后将逐步复苏;全球服务机器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他认为,“得益于我国100亿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新兴技术的赋能,以及产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需求,国内机器人市场的前景仍然看好。”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近期企业问卷调查显示,对于2020-2022年的机器人产业发展预期,绝大多数企业依然看好机器人市场的增长趋势。分析预估,26%的企业预计年均增速将高于20%;40%的企业预计年均增速将介于10%-20%之间;30%的企业预计销量将保持在10%以下。
       2020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会是由广东省科协、广东省科技厅主办,四会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和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

      文章来源:南方新闻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版权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