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为乡村发展创新机会,日媒关注中国年轻人返乡就业新趋势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325

1月7日,隶属日本六大全国电视网之一的东京电视台在晨间财经新闻栏目 News Morning Satellite 中报道陕西清涧县的爱豆科技有限公司,感叹人工智能产业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同时关注到中国年轻人返乡就业的新趋势。
东京电视台专题报道清涧爱豆科技有限公司

  

东京电视台在经济类电视新闻节目中排名全日本第一,而每天早上的 News Morning Satellite 是日本上班族、企业家及证券市场投资者的必看节目。

报道称,虽然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近年来中国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追赶美国。而“AI豆计划”将人工智能产业与扶贫相结合,将中国农村地区群众培养成为“人工智能训练师”,让他们实现就业脱贫,是中国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创新举措之一。

日媒认为人工智能产业飞速发展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东京电视台还关注到中国“城归族”的新趋势。报道说,陕西省榆林市的清涧县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就业岗位数量少并且种类单一。但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催生了“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个新职业大量的人才需求,为欠发达地区的返乡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新选择。清涧爱豆公司每期招聘都能够吸引一两百名当地年轻人报名应聘,目前清涧爱豆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有员工超过120名,成为当地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

面试者表示清涧县城此前的就业岗位非常稀缺

报道还表示,近几年日本也在地方政府和一些企业的合作下建立数据标注中心,虽然现在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在日本还是“鲜为人知”的工作,但日本也希望能够借鉴中国在该领域的成功经验,让“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一工种成为与促进地域发展相辅相成的新的商业机遇。

2019年,阿里巴巴、蚂蚁集团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AI豆计划”,通过人工智能产业释放出的大量就业机会,探索“人工智能+扶贫”的公益新模式。

清涧爱豆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进行培训

据了解,截至目前,“AI豆计划”已在陕西清涧、陕西宜君、陕西子洲、山西永和、山西朔州、贵州遵义、贵州万山和甘肃积石山等地建立8个就业孵化基地,员工返乡就业比例超过40%,月平均工资超过3000元。今年“AI豆计划”

还将落地更多县域,计划招聘超1200名新员工,解决更多返乡年轻人及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

文章来源:群众新闻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