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大脑丨赋能掘进装备智能升级,实现掘进工作面智能监控保护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2-06浏览次数:442

巷道掘进是煤矿日常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其掘进速度和掘进质量直接影响到矿井合理的生产布局、稳定的采掘接续,并关系到矿井重大灾害超前治理。相比采煤工作面,我国掘进工作面装备智能化程度偏低,作业人员多而且劳动强度大,成为制约煤矿智能化建设,实现少人化、无人化安全高效生产的关键

随着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涌现,矿山智能化正成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而调度控制指挥可谓是智能矿山的“神经中枢”,生产时,科学指挥调度,应急时,提供专业指导,是亿吨级的煤炭生产控制指挥中心。

神东煤炭集团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中心于2016年11月投入使用,关联分析、集中控制、决策处理一键搞定,集强大数据存储及分析于一身,它就是国内首个亿吨级区域煤矿集中控制项目示范工程——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系统,被誉为煤矿的最强大脑!

煤矿大脑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装备智能化升级,构建掘进工作面智能管控系统,实现掘进过程中集人机环数据智能感知、数据融合分析智能决策、设备联动控制、维检修人员智能调度为一体的管控模式,助力实现掘进工作面减人增效。

煤矿大脑平均日调度产量28万吨,11000多台套设备了如指掌,远程控制范围达621平方公里,有了它,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它能有效解决以往生产组织不平衡生产数据分析利用不合理等问题极大提高了生产组织效率!它替代了原五矿六井、15个监控系统和14监测系统,消减了大柳塔煤矿综合连采10个区队29个固定岗位及主运系统23部胶带机27个岗位,减少井下作业人员300余人。

智能感知: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装备智能化升级,感知掘进工作面随掘瓦斯变化趋势、截割对象变化,风筒风速、风量等环境变化异常状态,掘运支工序配合情况,掘进机、皮带机等设备运行状态,探放水、瓦斯抽采钻孔质量数据,人员作业情况等生产过程人机环数据。

智能决策:对工程设计数据、生产过程人机环智能感知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并结合矿井作业规程,实现异常状态智能识别、自动报警,设备联动控制的智能决策。

自动报警:结合矿井劳动组织结构以及岗位职责,将智能决策形成的报警信息推送给作业人员以及各级管理人员。

联动控制:基于AI+IOT技术,与设备控制系统有效结合,将智能决策形成的设备控制指令下发给掘进工作面设备,实现设备的联动控制,或将设备操作提示信息推送给操作人员,辅助人员远程操作。

维检修人员智能调度:基于智能决策结果以及人员岗位职责,向维检修人员自动推送维检修工单,实现为维检修人员智能调度。

主运系统、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控制系统、连采自动化系统、供电系统、通风系统、供排水系统、“一张图”系统、PSI智能报警系统“八大系统”并肩作战大幅度提升了煤矿生产控制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水平为建设智能矿区提供了一体化的控制指挥平台

借助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系统,神东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中心实现了煤矿监控、管理的数字化、自动化,大柳塔煤矿也因此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神东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实现了“井下作业少人化、生产过程透明化、数据分析智能化”的目标。这是国家能源集团的创新之举,也是煤炭行业的一次技术革命,有力促进了煤炭行业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度融合。

文章来源: 腾讯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