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利用人工智能在太空中发现1200多处时空扭曲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2-06浏览次数:359

那不是虫洞。

  

出现在巡天影像中的引力透镜现象。DESI Legacy Imaging Surveys / Berkeley Lab / DOE / KPNO / CTIO / NOIRLab / NSF / AURA

伯克利实验室的物理学家最近参与了一项人工智能的实践行动——在太空中寻找隐秘的时空扭曲现象。

这些扭曲现象就是所谓的引力透镜,是光线经过大质量天体附近时,因时空被天体引力场弯曲而产生的虚幻效应。假如我们观测的角度恰到好处,来自引力源后方的天体影像就会被放大增亮,就好像我们使用了放大镜一样。

能够产生足够强大的引力场,导致时空明显弯曲的不只有星系以及黑洞等天体,还有“暗物质”。因此“引力透镜”也能反映“暗物质”在宇宙中的分布特点。“暗物质”占宇宙总质量的80%以上,但我们却看不见它,也不知道它究竟是什么。

引力透镜效应通常会把远处的星系影像弯曲成弧状甚至圈状,但并不是所有影像都容易分辨。

帮助科学家寻找引力透镜现象的人工智能是一种能够进行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天文学家为其提供了632个已经确认和有待确认的引力透镜现象,以及21000个非引力透镜现象,作为机器的学习素材。最终人工智能找到了1200多个隐秘的引力透镜现象,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以往需要很多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