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中,看上海如何打造“智慧社区”?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402

当前,上海正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少城区和街道正全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精准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一起来看↓

“智慧社区”应用场景多,普陀区的真如镇街道,正以人为本,场景牵引,联手“真如意·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围绕群众关切领域,打造党建共建项目“智慧社区”。在新年开工的第一天,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举办以“美好到家 '智'造幸福“为主题的区域化党建共建活动,拥抱治理数字化,着力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

“智慧社区”有很多应用场景——从居民准备进入小区那一刻起,“智慧”服务就开始了。社区大门及边门出入口均设置智慧社区服务基站,可以实现手机微信/支付宝扫码开门、刷卡开门、无感开门、随申码开门、二维码开门等6种开门方式,并对出入人员进行精准分类,所有人员进出均留下记录可以溯源,提高社区整体安全度。

为解决居民在小区到处找车位的难题,驾车居民在进入社区前,可在手机小程序上查询到社区内各个停车位的状态,有车的会被标记成红色,可停区域为绿色,从而实现精准停车。

     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智慧社区”的建设中,真如还上线了“文明银行”功能,通过建立个人文明信用积分档案,将对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文明行为进行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牵狗绳、消费券、充电时长等。如总积分满10分,可享受一次电瓶车免费充电4小时;总积分满40分,可享受一次片区便民服务;总积分满80分,可优先参加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

贴合实际的特色服务,聚焦高效处置一件事,宝山区已构建形成一个区级+14个街镇级城运“一网统管”平台,线上线下协同的精准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新的城市治理模式正在形成,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例如“互联网+医疗健康”理念,家住宝山淞南地区的李阿婆一直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与家庭医生签约后,她就成了医生的关注对象,时不时要提醒一些注意事项。

与以往通电话、短信沟通的方式不同,李阿婆与医生的交流完全依赖一个平板电脑:即移动远程访视方式,这是一个为患者健康问诊提供的新型渠道,有需要时,打开操作软件呼叫医生,医生就会及时上线提供诊疗意见,构建了“规范服务”+“智能技术”+“闭环管理”的创新智慧家庭病床服务模式。原来家庭医生两个礼拜去上门查房1次,现在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每个礼拜不少于2-3次的视频查房,甚至可以每天跟患者在视频上见面,从而提高了家庭病床患者的满意度。

与之配套的还有一体式生命体征量测仪器,患者可实时了解自身体征及病史信息,实现健康自我管理,也便于医生更好地知晓病情,及时调整用药。

家庭病床作为医院床位的补充形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与家庭医生面对面交流病情,提供十余个种类服务项目,以老年病、慢性病、康复性疾病为服务重点,实现院内外全过程的协同诊疗服务方案,有效地提高卫生资源的使用效益,降低医疗费用成本。

运行机制和数据应用双向赋能,社区精细化管理的背后,是城市数字化转型对于城市治理过程中运行机制和数据应用的双向赋能。

为了建立“高承载”的区、街镇政务外网,宝山正不断夯实数字化基座,实现区政务外网核心带宽从10G升级为100G,网络承载能力提升10倍,建成“一网双平面”(视频面、数据面)政务网络高速链路。

城运“一网统管”平台在强化信息安全管理的基础上,为基层提供有效的视频监控数据、物联感知终端、服务热线等各类民生民情的重要数据,推动“智慧社区”发展。

宝山社区通“人民信箱”版块开通5个月以来,依托与城运中心的实时对接和“一键派单”,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纳入了城市一网统管的大平台、进入了问题处置的快车道。截至目前,“人民信箱”版块得到有效解决的1234个问题中,大部分都通过居村自治协商解决,另有超出居村解决范畴的128个问题,则通过区城运中心协调各职能部门联动解决。

文章来源:澎湃网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