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制造100强企业:浙江、湖北各6家,山东5家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465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的更新迭代,目前“智能制造”的概念已经可以说是深入人心,虽然对于智能制造的理解有广有狭,但其基于人工智能的出发点却是毫无疑问的,而且对于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也是毋庸置疑,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

随着时间的推移,智能制造目前的研发和应用范围,也是日益广泛,大到工业机器人,小到智能家居,均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而且已经逐渐应用到了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

智能制造在工业生产方面的应用,相对来说属于高端研究,公众认知度较低。但智能制造在智能家居、物联网方面的应用,可以说是走进了千家万户,比如智能穿戴设备、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等公众认知度已经极高。

智能制造的应用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与一大批大型企业的持续投入和研究是分不开的,中国企业对于智能制造的投入可以说是处于世界前列,遍布各个行业,既有传统的机械行业,也有新型的电子通信行业,大家都在自己的领域内做着同一件事情:研究智能制造,应用智能制造。

今天就来看看中国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发展情况,法国里昂商学院通过定量分析与定性研究等多个方面相结合,对中国15000多家与智能制造相关的企业进行了综合评估后,发布了“2020中国智能制造企业百强榜

榜单显示,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智能制造企业,海尔集团公司是中国第二大智能制造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三大智能制造企业;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四大智能制造企业。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依次排名第五至第十。

中国十大智能制造企业中,富士康、华为、海尔、美的四家企业的公众认知度最高,因为最贴近生活而被国人所熟知,也是我国实力最为强劲的几家电子通信产品及家电产品生产企业;福耀玻璃、长飞光纤光缆、中国船舶、中国中车、中国商用飞机、中国宝武钢铁则属于传统工业领域,均为全球领先的大型企业。

格力电器、阿里巴巴、百度、大疆、中芯国际五家知名科技企业均跻身智能制造20强,比亚迪、奇瑞、重庆长安、北汽福田等汽车企业跻身智能制造50强。

整体来看,2020中国智能制造100强企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上榜企业数量接近40家,这也是最贴近国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产品和企业,公众认知度最高;机械设备制造、交通运输制造等产业上榜企业数量也极为可观,这也是我国工业及制造业的核心科技所在,事关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水平。

从区域分布上来看,百强智能制造企业中,有18家位于广东省,广东省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强省,珠三角也是我国最大的轻工业基地,电子通信产品及家电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均领先全国;首都北京有15家企业上榜,魔都上海有13家企业上榜,江苏有9家企业上榜,浙江、湖北各有6家企业上榜,山东有5家企业上榜,四川、陕西、重庆等省市也有多家企业上榜。

对于中国智能制造企业的发展,你如何看待?

文章来源:澎湃网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