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AI主播重构媒介生产,京东科技用人工智能助力新经济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352

2021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数字中国时代已悄然来临!

在互联网人口红利边际递减之下,传媒业态的数字化方向不单是媒介与技术层面,而是更系统的信息生态变革。AI视频、虚拟主播等都是这一变革的承载体。每经AI主播就是其中体现,它几乎做到了与传统主持人丝毫不差。这是每经与京东科技在数字化变革的一次联手和协同,技术的力量已全方位影响传统的媒介生产能力。

8641001104053672960.jpeg

京东科技的AI技术已向各行各业渗透,在更多场景中展现了应用空间,比如人工智能养老模式和智能社区。

代替传统主持人的AI主播上线

“全国政协委员周玉梅表示,集成电路是从业人员的长征路。”3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的主播用磁性的声音实时播报着当下的全国“两会”。但这声音并非来自真实的主持人,而是一名虚拟AI主播。

飘拂的发丝、上下舒展的眉毛……每经这一AI主播与真人一模一样,毫无差别。

每经AI虚拟数字人主播已完全替代了传统主持人。全国“两会”期间,AI播报的“两会”内容在24小时内滚动呈现,并在每经网、每经APP、微博、抖音、快手、视频号、今日头条、百度等平台实现全网分发。

7352536647635612672.jpeg

每经AI主播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通过每经与京东科技等业内先进科技企业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依据真人形象,合成出形象和声音“完全真实”的财经主播。这便是人工智能技术为传媒插上的翅膀,AI应用重构了媒介的生产环节,堪称媒介史的里程碑。

实际上,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也是今年“两会”提及的重点。3月5日上午,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数字化为新经济增长赋能,这是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3月8日下午,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数字经济正大跨步地向前迈进”。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兆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产业数字化”,其内在逻辑是通过数字赋能,提高生产效率,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众多全国人大代表也在建言中构想了人工智能与场景交融的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就在提案中建议,利用人工智能提升乡村小学英语教学水平,为农村学生后续学习打好基础,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以上种种,足可见人工智能在未来重构生活的想象力。

8424597670813243392.jpeg

科技创新助力数字中国

AI主播是对媒介生产结构的迭代,实际上,人工智能也正在重构各种各样的场景和生活。

刘庆峰和雷军都在全国“两会”中提到人工智能养老模式,京东科技在该领域已有完善的AI应用案例。

比如,天津市河西区,这里的老人会准时接到京东科技集团智能外呼系统“京小昂”打来的电话。“京小昂”会提醒老人注意天气变化,保暖防寒。这是京东科技利用拟人化的TTS(语音合成)技术,每天呼叫辖区内的独居老人。

西安宏林尚品小区也是京东科技智能社区的标杆案例。该智能社区通过IoT平台,联通家庭和智能安防、智能人行、智能车行等多个室外智能系统,既配备有社区出入口的硬件机器,又提供智慧门禁、物业服务、社区生活等软件服务。

更为深层次的,是京东科技AI改变了场景应用的生产效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应用赋能。

京东智能社区2.0中,加入了包括云值守、无人配送、地空巡防系统、家庭中控系统、超级用户ID等新产品。京东官方测算了云值守的结果,该方案可以将运营成本降低66.67%,将通行效率提升5倍。

诚如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京东科技基础技术群总裁周伯文所说:“面向下一个十年,京东将加速科技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近千万实体企业进行‘数智化’赋能,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在数字化产业建设方面,多产业融合势必增加信息基础建设的需要,“云”的世界已呼之欲出。

大规模、高并发场景是检验公有云能力的试金石。在京东多年618、11.11大促活动中,京东云作为京东科技旗下品牌,历经百亿级别流量考验,在应对大规模高并发方面的技术经验已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大规模高并发场景是云计算的核心技术能力。

作为全球容器化最彻底的云计算平台之一,京东云拥有全球规模领先的Docker集群、Kubernetes集群和国内规模领先的GPU计算集群之一。正是基于安全、稳定、可信赖的云计算服务能力,在数字人民币试点过程中,京东云有效支持了苏州、北京、成都几大试点城市的居民在京东APP上报名申请数字人民币红包。

云计算、人工智能、数据科技等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加速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面向“十四五”,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大势所趋,助力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以京东科技为代表的技术领军企业,将持续提供值得信赖的智能技术服务,推动产业创新,创造社会价值,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文章来源:凤凰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