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送货“迷路”怎么办?杭电学子这项研究可解决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4-04浏览次数:300

目前无人机已广泛应用于航拍摄影、农业、植保、安全巡检等多个场景中,当下无人机送货的商业应用场景也正加速形成。如何能让无人机在高楼密集的城市中将货物准确送达?

日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博三学生王廷宇发布题为《Each Part Matters: Local Patterns Facilitate Cross-view Geo-localization》的论文,该论文中提出的“交叉定位”方案,有望解决该工程技术难题。


王廷宇介绍,“无人机定位目前主要应用GPS,而在高楼密集的小区中,由于两幢楼相邻的参照物极为相似会无法识别两栋楼之间的区别,进而会发生迷路问题。”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问题,王廷宇在论文中提出了一种模型,在无人机利用卫星图“认路”时,该模型可主动利用卫星眼(GPS眼)和自有眼(摄像头)看到的信息,通过相互比对(依靠对周围物体进行智慧识别),进而辅助目标的定位。

事实上,相互比对(依靠对周围物体进行智慧识别)是项复杂技术,由于无人机送货的飞行路径会较为复杂,其图片的拍摄角度也会复杂多元,而论文中提到的模型不需要两个视角图像拍摄方向相同也能进行有效的比对,卫星导航与无人机拍照“认路”可互相配合。


“王廷宇解决的是一个工程技术应用难题,他用交叉定位也就是匹配机制,可以从不同角度拍摄识别出同一物体。比如我看人,我看你脸我可以看出是你,但是我看你头顶我也要能看出来是你,这个就很难了,王廷宇设计的模型,可以做到这一点。”王廷宇的博导、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主任颜成钢教授告诉记者。

据悉,该篇论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期刊,为SCI一区期刊。此论文的发表也得到了悉尼科技大学杨易教授和悉尼科技大学在读博士郑哲东的很多指导和帮助。

文章来源:科技金融时报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