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知库”平台的《智能产品创新设计》课程的别样开展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 刘俊 黄远民 罗庚兴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2166

基于“微知库”平台的《智能产品创新设计》课程的别样开展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   刘俊 黄远民 罗庚兴

关键词:微知库;智能产品、线上教学资源、混合教学

1、案例背景

智能制造是为顺应制造行业时代发展特点而产生的新专业。国内的各大高校不仅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为建好、办好和服务好智能制造专业不断的尝试和努力,更积极的进行院校合作、校企合作共同打造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2018年由苏州职业大学牵头,联合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等22所院校和25个行业企业机构共同建设了融合十几门智能制造类课程的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并申报了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

2019年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26),公布了2018年度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苏州职业大学牵头主持的国家级职业教育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也成功获得立项,该项目的建立将进一步推进各联建院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高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更好服务地方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其中,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机器视觉识别技术》《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现代电气控制技术》等课程进入该资源库的建设行列。自资源库成立以来,课程负责的老师们全力开展课程资源的开发工作,并将建好的课程资源转化为线上教学资源,设置优化后传至资源库合作开发平台—微知库上,并就微知库线上平台在日常教学中的使用,进行了教师培训和经验分享。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来势凶猛,揪紧了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共同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全民抗疫期间广大的学生都不能回到温暖的教室进行学习,为保持教学不停步,课程不延误,知识不停滞,习近平总书记携教育部下达指示,鼓励和动员全国各大院校积极开展防疫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为确保线上教学能够顺利精准的开展,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全体教师们积极迎战,充分准备,攻克线上教学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克服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资源不足,教学平台不稳定等问题,切实有效地保障了课程的顺利开展、学生的有效学习。佛山职业技术学院黄远民老师的《智能产品创新设计》是基于“微知库”平台实施教学的一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课程,它依托于国家级职业教育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进行资源整理和融合,不管是在非疫情期间的线下教学,还是防疫期间的线上教学,该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

2、案例实施

2.1 实施简介

作为一名教师,三尺讲台是每一位教师的主场,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们只依赖于讲台去挥洒知识。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普及,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或者直播线上教学应该积极的引入课堂,黄远民老师在开展《智能产品创新设计》课程施教时,就合理地采用了资源库平台完成课程资源的整理与上传,并借助微知库平台实现该课程的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和疫情期间的线上课程教学。并将资源库平台的使用和经验分享给同事及兄弟院校使用该课程的授课教师。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推进与培训图示见图1

1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推进与培训

在课程资源建立初期,教师首先结合课程内容,在平台进行资源分类,按照学好基础、拓展提高、引入企业案例和学生作品展示及课外创新等四个部分进行内容规划,课程知识由浅入深,符合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对知识的掌握规律。并在平台上传每个部分的电子版教学PPT、教学视频、微课、动画等资源。生动有趣、全面丰富的教学资源能够较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障学生的学习效率。与此同时,在平台上按学习重点设置随堂练习和课后作业,便于学生课后查阅和复习,线上平台的应用和作业设置拓展了学生学习的空间和时间,实现了学生和教师线上线下及时实时地互动交流。相关教学情况图示见图2—4

2 教学项目规划

3 部分教学内容展示

4随堂测试和课后作业

然后,根据教学安排建立上课班级。将学生导入班级后,及时通知学生登录平台进行查验和熟悉课程,目前课程的班级已有6个,在校生和社会学习人员达到300人,将学生进行班级划分,统一管理,方便教师进行任务发送,及时指导和任务指定。线上班级划分管理图示见图5

5 线上学习班级管理

最后,教师利用微知库线上平台开展教学。微知库的引入,不仅在非疫情期间让学生课堂更加活跃,及时与教师进行互动,实时在线完成学习任务,并有效的进行课前预习、课上学习和课后巩固练习;更对2020年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为《智能产品创新设计》课程的别样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2 实施举例

2020年开年是最特殊的一年,广大教师也积极适应着教学方式的巨大转变,由于前期对资源库资源充分的利用和线上平台微知库资源的积累,《智能产品创新设计》课程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才得以别样、生动开展,特别是使用微知库教学资源并结合企业微信的直播功能进行授课,使得课程不仅有效开展,更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

与此同时,课程的开展也紧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发挥好教师这一关键主体,作为专业教师,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合理有效的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尤其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更容易与学生达成情况共鸣,基于此,教师将课程内容进行优化,在教学内容中积极引入与教学相关的思政案例,激发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强烈的爱国情怀。

例如在讲解彩灯设计与制作的相关知识时,首先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以及微知库软件的使用功能,制定课前预习要知任务、悟精神,课中学习要终任务、抒情怀,课后作业要展成效、强信念的三步走教学思路,教学脉络清晰,思政内容突出。通过合理且具有针对性的内容和具有激励意义的任务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较强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在实践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思想政治观的认同。该课程的教学思路见图6

6 案例教学思路

1)第一步,课前预习知任务,悟精神。有效的课前预习能够在教学活动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课前在网络教学平台发布预习通知,并将抗疫案例的查看通知发布在预习通知中,使学生方向明确的开展预习,了解自己专业涉及的机器人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学生在预习的过程中不仅提前熟悉课程任务,也通过课程思政案例的学习,悟出思政案例传达的精神。看到机器人技术创新为抗疫带来的便利,了解了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引起学生对本次课程学习的极大兴趣与期待,还可以避免占用课中较多的时间。合理的课前安排,有助于学生有效的掌握本次课程内容,也实现了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课前预习内容见图7、图8

7 课前微知库发送任务书以及课前预习任务

8 疫情期间勇敢冲在前线的送餐机器人

2)第二步,课中学习终任务,抒情怀。通过线上直播软件进行实时在线的课程直播,与学生通过直播间的讨论区一起学习和讨论。抗疫过程中,不辞辛苦、不畏艰险的煲仔饭机器人,送餐机器人在默默保护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的事迹,再次提醒同学们自己所学的专业在这次疫情中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让学生更加珍惜本课程的学习机会,重视学习内容,并在讨论的过程中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增强专业自信;然后引发上课内容,引导学生主动完成闪烁灯任务的制作,将闪烁灯制作成爱心的形状,通过课程向祖国传达自己的爱国之心,课程任务的引出见图9

9 引出课程任务

授课过程中利用直播软件具有的语音连线功能,与学生进行语音连线在线互动,让同学们畅所欲言,表达所感所想。与此同时,教师讲解任务,对任务要求、评分标准进行说明,同学们有问题可及时在讨论区或者与教师在线连麦,解决疑惑。并在直播的过程中采用微知库线上平台发送随堂测试和课后作业,见图10

 

10 微知库线上随堂测试和课后作业发布

教师讲解完成后,结合教师的演示示例,学生首先通过自主探究法和讨论法完成任务的制作。教师进行在线辅导,指导演示,确保同学们已经掌握了基础操作后,然后在网络平台发布提前设置好的作业,并将录制好的完整操作视频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然后学生可随时参考查看教师的视频演示,并按照要求将作业上传至网络平台。基于在前面教学环节思政案例的熏陶,学生对任务的兴趣极高,主动克服不足,通过与其他同学共同探索、讨论和解决所遇到问题,突破教学难点,进而完成任务,提高专业技能,增强就业自信,并激发爱国情怀,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祖国献出自己简单却有力的祝福,将民族责任感和荣誉感深寄其中。

3)课后作业展成效,强信念。对学生作业点评打分,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和表扬。本次课后学生都能较好的完成作品,并进行创新设计,教师在学生作业评语中再次强化本次课程传达的精神和思想。学生总结自己的不足,在课后及时优化改正,加深对本次课程知识的掌握,强化成为一名新时代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技术创新人才的信念。课后作业相关情况见图11、图12

11 课后作业批改(部分展示)

12 学生作品,线上随时查阅

3、案例总结

资源库的使用,微知库平台的引入等都是教师教学模式转变的第一步,该种教学模式相较于传统的线下教学,顺应了时代信息化教育和移动云教育的要求,使教学能够真正的突破空间和时间的界限,有效的完成信息的授予与交互,实现多元化线上教学资源的对比与共享,更有效的促进了高等教育教学模式的更新与优化。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和手段以及信息化平台的引入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独立学习的兴趣,课程思政的引入,强化了学生的学习信念,在教学模式不断的优化和更新的同时,也很好的贯彻了一直以来提出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但在资源库使用的过程中,仍存在较多的不足,比如教学资源内容可以更加优化丰富,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定期增加等等问题,需要在使用资源库和授课的过程中不断的改进和优化,以达到教学资源库最大化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