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无人农场开放日 立“智”果园让更多人“AI农业”“慧种地”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345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李楠)从刀耕火种,到小牛拉犁,再到机械化生产,农业的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农业会是怎样?需要哪些新科技赋能?5月2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以下简称 资划所)立“智”果园,在四川成都天府童村无人农场开展智慧农业“农科开放日”。

据了解,开放日活动主要通过让公众更多了解智慧农业的概念、原理与进展,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展现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引领国家智慧农业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通过“不一样”的无人农场展示,激发公众对智慧农业的兴趣,让更多人“AI农业”“慧种地”,服务开创智慧农业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任务更加紧迫,如何科学统筹决策,实现农业节本、减施、提质、增效,成为新时期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客观要求。资划所智慧农业团队研究员史云认为,智慧农业一头连着“高科技”,一头连着“黄土地”,不仅有助于深化农业产业融合,推动农业向智能化发展,而且还对我国加快建设数字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有重要意义。

智慧农业团队青年助理首席余强毅介绍,依托国家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国家数字农业创新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业遥感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智慧农业科学技术中心等平台,资划所智慧农业创新团队将遥感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进行深度融合,以农业“智能感知—智能诊断—智能决策”为研究主线,突破了智慧农业的核心理论、技术、装备和系统平台,推进了装备、技术和系统的组装、集成与熟化,特别是在天空地一体化的农业智能感知技术与装备、天空地大数据挖掘、诊断技术与平台、云边端一体化的农业作业智能装备研发方面取得了原创性成果,为我国智慧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史云表示,“高精尖”的科技和传统农业的融合并非易事,智慧农业不仅需要培育创新人才,而且需要大力培育推广人才队伍。通过加强高校、科研部门、农业企业之间的协作联系,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促进智慧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生产力,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智慧农业人才培养体系。

“文章来源:新华网。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版权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