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职业大学曹毓民校长受邀在2021年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作主旨演讲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644

6月15日,2021年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大会汇聚政要、院士专家、高校学者、企业代表,以“新时代 新格局 新征程 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现代化”为主题,分享产业升级实践与行业前瞻智慧,提升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能力,为全球新工业革命注入新动能。

本次大会除主论坛外,还设工业互联网+央企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工业互联网+安全和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5个线上分论坛,苏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曹毓民受邀在5G+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作题为《生态共建、产教融合,全面推动工业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主旨演讲。

曹校长立足当前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体系存在的困境,从加强内涵质量,建设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对接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开创专业群建设新格局;围绕工业互联网技术链,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新生态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苏州市职业大学全面融入地方产业布局,在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方面所作的积极探索。

针对未来工业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培养,曹校长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要尽快开发“技能链”“逻辑链”“价值链”的“三链式”课程体系,建设新形态一体化的教材、工作手册、活页讲义、实操视频等配套教学资源;二是要尽快改造现有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开发智能化教学科研管理系统,打造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应用高地;三是要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教学和科研体系以及产教深度融合的育人体系,实现工业互联产业人才需求侧与人才培养供给侧的精准对接,探索基于云平台的社会服务模式,助力工业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大会聚焦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新生态建设,与会嘉宾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及国际合作等议题,分享工业互联网领域实践经验,共聚工业互联网“云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