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 AI发展已至关键时点 将改变每个行业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264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7月8日在上海召开。申城再度引爆了新一轮人工智能(AI)热潮,AI最新前沿方向、最全行业生态、最优应用体验都在此汇聚,助力上海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

开启数字新未来

“智联世界,众智成城”,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社会正在来临。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现技术进化、前沿突破,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链接万物、连接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赋能百业、赋能世界,深刻改变当下、塑造未来,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

“这应当是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时代,群智赋能、共创分享的时代,也应当更好成为普惠包容、协同治理的时代。”李强说。

他呼吁,要热情拥抱潮流、拥抱未来,理性应对风险、应对挑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让人工智能真正为人所用、为人类造福。

这得到了与会企业家们的积极响应。

“AI还在不断拓展人类的生存空间和自由度。”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在我看来,人工智能无疑会影响未来40年人类发展的进程。在交通、金融、工业、能源、媒体等各个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都给出了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思路和新解法,甚至已经开始重塑整个行业的面貌,进而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称:“人工智能发展走到今天,正处在一个关键时间点上,未来将改变我们身边每一件事,每一个行业。”

激发经济新动能

2016年,格力电器将数字化引进了工业制造领域。“我们通过自己的实践已经实现了所谓的‘黑灯工厂’,也就是无人化工厂,这里最重要的、离不开的就是数字化,数字化的建设让我们能够实现一个全线覆盖的无人操作,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改变。”格力电器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昨日在会上就数字化侃侃而谈。

她说,今天的格力电器从物流开始,到物料进厂,再到成品入库以及最后走向市场,全产业链都实现智能化。“我们从过去10万人的企业只做800亿元的产值,到今天2000亿元的产值,我们只有8万人。”

在业内看来,数字化成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以数字为媒,中国头部企业从夯实底座到技术升级,正引领AI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全方位赋能:向上推动芯片制造、算法升级,向下加速应用落地、产业布局。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将和国家天文台联合启动“探星计划”,将AI技术用于寻找脉冲星,探索宇宙。

胡厚崑呼吁,要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让AI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成为一种新的城市公共资源,让智能触手可及。

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

今天的中国,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国家战略已深入人心。作为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人工智能也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重要的驱动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企业1149家,形成较为完备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去年全年规上产业规模达到2246亿元,实现50%左右逆势增长,行业复苏态势明显,2018年至2020年,年均增速29.5%。

如今,面对新形势,上海正在加速抢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争取“十四五”期间规上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5%左右,2025年达到4000亿元。

李强说,上海要更加有力发挥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把人工智能作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在打造智能经济、创造智享生活、塑造智慧治理上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努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最佳试验场和重要风向标,让智能时代的美好图景在上海这座城市得到充分演绎和生动展现。

其中,张江作为上海人工智能企业最集聚、类型最丰富、人才最密集地之一,将为上海加快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积蓄强大势能,贡献张江力量。

据了解,IBM、微软、阿里、百度等龙头企业纷纷在张江布局,打造产业生态。云从科技、汇纳科技、联影智能、森亿智能、达观数据等新兴技术企业不断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加快技术落地步伐。目前,张江人工智能岛正在“由岛变区”,打造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皆备的人工智能集聚区。至2025年,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预计企业数量将超过2500家。未来,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将构筑一个巨大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文章来源:新华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