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智慧园区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1智慧园区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趋势战略规划研究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534

2021智慧园区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趋势战略规划研究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指出,中国共有国家级开发区552个,省级开发区1991个。如今,助力产业园区智慧化也成为了各地政府与园区管理者的当务之急。IDC指出,2019年中国智慧园区的数字化投资超过1600亿元。未来三年,这一数字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未来,产业园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主力。

目前我国智慧园区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在空间区域上看,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沿海地区,智慧园区建成数量较多,发展水平较高。沿长江城市群等内陆地区因承接产业转移的任务,智慧园区建设步伐加快,但如何真正实现“智慧”还有待研究实践。

新华三绿洲平台结合海量项目实践,融合云原生、大数据、AI、区块链等能力,以融合集成和数据运营为核心,打破数字边界、提升应用开发效率。基于绿洲平台开放的全栈数字化能力,新华三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各项服务,赋能智慧园区业务创新,实现新华三、合作伙伴与客户的三方共赢。

不断健壮的应用生态之下,新华三还联合英特尔等生态合作伙伴从智慧园区建设的底层出发,为各类园区搭建了涵盖智能存储、智慧计算、主动安全、智能联接、智能终端等数字基础设施的IaaS、PaaS平台。基于这些资源,新华三可以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协助园区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如今,厦门信息集团的资产总额、营收、利润总额比刚成立时分别增长4.9倍、28倍、39倍,完成园区固投180亿元;集团已形成“科技园区服务运营、信息化产品服务运营、信息产业资本资产运营”三大板块,旗下拥有26家成员企业,其中包括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3家省工业与信息化龙头企业;集团还参股12家企业。十年来,集团获得“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中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年度领军企业”等荣誉。

碳达峰助力智慧园区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前,在国家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各地落实“双碳”部署的步伐加速,打造特色“零碳”园区也成为智慧园区建设的重要任务。新华三以数据为驱动,全面构建“源-探-管-用-服”全链条智慧双碳园区,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清洁能源园区建设,优化园区管理与工作效率,降低园区综合能耗,提高设备设施的健康度,有效支撑多能互补、节能减排,为园区创造可持续的新发展模式。

针对学校场景,在现有智慧园区系统模块的基础上,新华三还引入了智慧教学、平安校园、绿色校园等模块;针对医院场景,新华三引入了智慧门诊、智慧病区、智慧手术室、智慧管理、智慧科研等服务。

7月26日,湖北联投集团旗下东湖高新集团智慧园区战略发布会举行,活动以“科技创新 赋能产业升级”为主题,现场发布东湖高新集团智慧园区战略并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联投集团和科大讯飞将在智慧园区运营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智慧园区。

东湖高新集团智慧运营平台——武汉智园科技运营有限公司与讯飞华中(武汉)有限公司、湖北联投城市运营有限公司三方成立合资公司。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AI为核心,互联网、大数据多产业齐头并进,打造“有智慧”、“可持续发展”的园区生命体,成为智慧园区的引领者,科技赋能的推东湖高新集团作为国内一流的新型产业生态运营商,依托28年科技园区开发运营经验,已服务超过8000余家企业,公司曾在2016年提出金融赋能向园区的运营转型,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和实践,发现目前园区企业对科技创新和科技赋能的需求更为迫切。

智慧园区行业研究报告对中国智慧园区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智慧园区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为企业、科研、投资机构等单位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及竞争格局,把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互联网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