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无人机智能水平不断提升 发力应急救援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319

2021年7月的一场大雨让河南多地陷入停滞。在周口市,一场40年来最大洪水正向贾鲁河奔袭而来,巨大的防汛压力集聚在扶沟县一段。紧急救援中,当地公安局指挥大厅收到一段重要的实时视频:区域内某垃圾填埋场发生污水扩散,其周边有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以及上百个村庄……这是一架正在巡逻的XC-25双头龙无人机发现的,视频帮助当地及时遏止污水大规模扩散,让当地居民免于二次灾害的侵袭。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无人机正成为越来越多智慧城市的 “眼睛”与“大脑”,并深入参与到应急救援等工作。

7月21日的大雨让郑州的通信、道路交通中断,救援工作面临巨大困难,无人机的出现,让这一切出现了转机。我国自主研发的翼龙-2H应急救灾无人机系统紧急出动,定向恢复了河南50平方公里的移动工网通信。吉利科技集团旗下沃飞长空无人机,凭借垂直起降、超长航时、智能操控等优势,数次预警了断桥和污染等次生灾害,为当地部门进行精准高效的救援决策提供强力支撑。同时,依托“城市应急及洪涝信息化平台”,沃飞长空团队进行实时三维建模,快速完成重点区域的淹没分析,形成应急救援态势感知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等。

当前,多数人对无人机的惯常印象还停留在航拍与娱乐功能上时,其实以沃飞长空等为代表新一代工业级无人机,已广泛应用于电力巡检、应急救援、航空测绘、农业林业、物流运输、反恐防暴、环境保护等领域。越来越多智慧城市的 “眼睛”与“大脑”正由无人机来扮演。

XC-25双头龙无人机为例,其纯电续航最长达6小时,最高载重6千克,是业内唯一一款搭载1350米测程激光雷达后仍能飞行2小时的纯电固定翼无人机。该无人机关键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智能飞控算法,不但可以在大风天工作,还能在低温、高海拔、强电磁干扰等不利因素下高效稳定运行,最高起降海拔4500米,适应沙漠、海洋、高原等诸多特殊环境。

2020年12月17日凌晨, XC-25无人机承担了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后的搜索工作,这也是在冬季搜索工作中首次出现无人机的身影。一般来说,低温环境会对纯电动无人机续航产生重大影响,当时的四子王旗室外温度低至零下30摄氏度,但XC-25无人机使用智能电池技术对目标区域进行4小时的大范围长航时搜寻,支持了工作人员在近2万平方公里冰雪世界里的搜寻工作。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无人机产业产值已达500亿元,无人机企业数量超6000家。到2023年左右,预计国内无人机发展将突破千亿规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国无人机智能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比如无人机AI识别能力支持人员、车辆等目标的自动识别与跟踪;一旦确认后即可自动跟飞,无需外界介入;当其电量降低或数据链中断时,会自动启动应急处置模式,可自主安全返回起飞点。在河南永城,沃飞长空团队与当地公安合作,帮助实时追踪超载等违规车辆。

无人机技术也正在参与和探索城市级实景三维建模解决方案。城市区域的三维测绘可与城市规划展示、城市灾害预警、突发事件模拟等场景深度结合。目前行业正在此领域探索最优的技术路径和产品方案,如沃飞长空无人机凭借纯电动、长续航和高稳定性等优势,截至目前,已完成包括四川、云南、河南等在内的多个重点区域的数据采集及三维建模工作。

文章来源:中华网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