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335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提高农机装备自主研制能力,支持高端智能”作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的主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表示,利用物联网技术、“5S”技术、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智慧农业,是“三农”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生态化、集约化发展的新型农业模式。

在朱晓进看来,目前我国在推进智慧农业的过程中还面临几个突出问题:科技利用水平发展不均衡,科技服务体系覆盖不全面;市场化发展路径缓慢,特别是在专业化公司实行产业化发展模式方面经验还不足,对农村资源的合理化利用程度还有待提升;专业人才队伍培养还不够,特别是领军型职业农民的数量还不多;产业结构还需优化,传统的农业产业链需要彻底升级,从而提高效率和效益。

朱晓进建议:一是继续大力提升智慧农业的科技利用水平,建立健全智慧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基本实现模式统一、数据共享的基于主要农产品、主要生产主体的质量安全智慧监管体系;建立智慧农业服务应用体系,构建以农民需求为导向的农业农村信息服务模式,制定并实施“智慧农村”云服务框架体系,创新惠及农民体制机制;融合利用农产品流通和农村电商平台,助力打造农业品牌;将上中游的科技生产和下游的智慧感知系统产业链发展相结合,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新媒体的融合营销手段,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的后端营销。

二是建立农村资源数据库,创新智慧农业的市场化新机制,推进智慧农业产业化运作模式。建立省、市、区、板块(镇、街道)、村五级智慧农业“一体化”机制,探索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系统互联互访制度和涉农数据采集与共享的工作机制,制定农业农村基础数据中心信息资源标准体系和建设规范;推进智慧农业产业化运作和综合化经营,积极推进农业旅游与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相融合,打造多业态的新型经济。

三是大力培养新型智慧农业人才。选优配强镇村两级管理班子,打造一支智能型的乡村管理队伍;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建立智慧农业专家库,吸引更多“周末工程师”“候鸟型专家”为乡村智慧农业发展服务;加强与科研院所和相关院校合作,建立智慧农业研发基地和人才实训基地,通过双向兼职、项目合作、技术入股等多种途径,汇聚智慧农业建设的力量。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