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升级与展望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11-13浏览次数:1332


智慧农业是农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传感设备和无线通信对农业生产实施精细化管理、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决策。智慧农业的开展有助于推动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何为智慧农业

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领域进行深度融合与应用过程中催生了新型农业技术,智慧农业是指将物联网感知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首先,智慧农业生产体系依赖于物流网的农业感知技术。农业模型以作物科学和农业系统科学作为理论依据,对农作物生长过程与环境和经济之间联系进行系统分析,从而为农作物栽培、产量预测和在线评估等方面提供依据。农业知识系统包含农作物种植参数、农业数据库、农作物指标体系、农业水平评价、农作物长势监测、农业灾害监测分析等等,这些技术可以为农业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服务。

二、智慧农业对农业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

智慧农业提升了农业产业精细化、高效化、绿色化水平。一是智慧农业实现了农业精细化。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对农业生产对象进行精细化管理和操作,供给农作物整个生长过程所需要的养分。此外,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还可以借助智能化的操作仪器检测农产品的安全性,确保农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且没有农药残留。二是智慧农业实现了农业高效化。能够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更好促进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储存、销售、服务整个产业链的资源合理配置。三是智慧农业实现了农业发展绿色化。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的基本要义,智慧农业在促进农业生产的绿色化和生态化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智慧农业对于现代农业发展的影响也不仅仅停留于技术层面,更体现在农业生产和管理的理念方面,发展智慧农业意味着借助更为科学的手段进行农业生产,进而有效的保护当地的农村生态环境。

三、当前智慧农业在推动中的困难

当前国家非常注重智慧农业发展并对智慧农业投入了大量精力出台了相关政策,将发展智慧农业作为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农业4.0时代的到来,以网络信息为代表的智能化时代展现出了强大生命力,在于农业融合过程中对于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我国农业平台建设还相对滞后,虽然信息应用网站和数据分析平台都已建立在能够使用,但采集上来的信息相对较少,分析出来的数据也很难对智慧农业生产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四、智慧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的展望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要想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必须注重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当前,随着智慧农业不断发展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为此,国家应该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发展智慧农业的新模式,将现代农业技术和信息技术贯穿于农业产业发展的全过程。首先,加强科学规划。智慧农业是一个完整复杂的系统工程,智慧农业必须经过一个培育、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不断加大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因此,我们应该注重智慧农业发展,构建和完善符合我国农业发展实际的智慧农业技术体系,并将其作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文章来源:搜狐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