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伏被多次“翻牌” 2022新一轮发展已启航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595


近年来,随着国家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光伏逐渐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为进一步加快产能绿色低碳转型,构建绿色化能源产业发展,加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等,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吹响新号角,其中智能光伏被多次“翻牌”,产业发展迎来大好时机。

智能化是今后必然的发展趋势,但结合到光伏产业,该如何实现智能化升级呢?

为鼓励智慧光伏产业发展,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

20184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计划要求推动光伏产业智能化升级,鼓励大数据、NB-IOT等信息技术在光伏领域应用。进一步推动中国加速从“光伏大国”向“光伏强国”迈进。

20199月,工信部印发《关于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的通知》,要求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光伏企业的发展春天从那一刻正式来了。

20218月,工信部网站发布了《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公示》,有20个项目为认定为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18家企业被选为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在不断探索升级中,光伏企业在创新技术及产品应用中,都有很大提升。

2021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在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中提到“鼓励智能光伏与绿色建筑融合创新发展”。

2021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表明要推动智能光伏的创新升级和行业特色应用。

面向碳中和目标,智能光伏产业发展有着怎样的机遇和趋势?

2021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博览会期间,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商用营销总监王鹏讲到,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的华为,将通过光储融合+全面智能,打造全场景智能光储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光伏发电机、智能组串式储能、行业绿电、家庭绿电、微电网等,全系统、多方位的去应对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

根据有关机构预测,预计到2025年将有90%以上的电站实现全面数字化,智能、高效的光伏电站或将成现实。

同时有专家指出,先进产品与智能制造,将有效提升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光伏发电成本的稳定持续下行。

对于即将过去的2021年来说,既是全面平价上网的启航年,也是践行“双碳目标”的起始年。

展望2022年,光伏产业不论从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都将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对于光伏企业而言,发展道路充满着挑战和机遇,应紧跟政策风向标,积极布局转型,不断创新升级。

文章来源:智能制造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