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数控多轴加工技术》喜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2-02-26浏览次数:1964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湖南省职业教育省级精品课程与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湘教通〔202211号),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数控多轴加工技术》立项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此外,资源库第二主持院校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主持的智能制造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立项为湖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

《数控多轴加工技术》是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的个性化课程。校企共建,主要面向数控多轴加工技术岗位,以各类真实多轴加工零件和“1+X”考核试题为载体,开展教学与多轴加工培训。课程包含多轴加工技术基础、四轴编程与加工、五轴编程与加工、车铣复合编程与加工、多轴数控机床操作等内容。通过学习多轴加工技术,在培养劳动教育、职业素养的基础上,使学生具备多轴加工工艺分析与制定、多轴编程、多轴仿真、多轴机床操作等知识与技能。该课程已经完整开设4轮,选课人数达到3637人,总访问量达到450000多次,互动交流8000多次,取得了较好的建设与应用效果。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将持续更新教学理念,推动教学改革,推进国家、省、校三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应用,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加强资源库课程和资源面向不同用户群体的针对性,充分发挥资源库在社会、企业人员培训中作用,利用资源库深入开展1+X证书试点工作,建立和完善基于资源库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办法,实现不同类型教育、学历与非学历教育、校内与校外教育之间互通衔接,为技术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和学习拓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