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工业机器人需求剧增 国产机器人加速“出海”

发布者:华英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328


得益于国产机器人企业的努力钻研奋进,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迅速发展,机器人技术不断突破,产品质量也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在中高端市场也能占据一席之地,国产化率因此持续上升,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约为34%,同比提升了5.1个百分点。

但这也意味着国产机器人触碰到了本来被国外品牌占据的市场,开始和那些布局多年的巨头贴身肉搏,而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固然庞大,但依然满足不了两条蛟龙的巨大胃口,很多竞争只能是零和博弈,内卷之下发展艰难,如此还不如放眼拥有更大市场的海外,在那里一展身手。

自疫情以来,全球劳动力市场悄然发生了转变,不仅是“用工荒”频发,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防备不确定性风险,开始把目光转向自动化技术和机器人,催生了无限机遇,而这就是诸多机器人企业最好的舞台。

海外工业机器人需求剧增

国际机器人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美机器人市场发展良好,来自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公司订购了11595台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了28%,同时收入也增长了43 %,达到 6.64 亿美元。

这些增长也符合全球机器换人的积极趋势,2021年的初步数据显示,全球已安装486700台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27%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主席Milton Guerry表示:“国际机器人市场目前正在强劲复苏,2021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安装量甚至超过了2018年的创纪录水平。在北美,第一季度的订单量和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在整个行业中,后疫情危机后的繁荣创造了去年同一季度的两位数增长。”

美国自动化协会会员和商业情报副总裁Alex Shikany表示:随着疫情不断卷土重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公司正在开始部署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因为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可行。

不止北美,欧洲、东南亚以及日韩等国家地区,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同样旺盛。数据显示,英国、法国、德国,5月份制造业PMI均高于50临界点,分别达到54.654.554.7,处于高位扩张阶段。

东南亚各国4月份制造业PMI同样高于50临界点,且多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越南、印度、印尼、泰国、菲律宾4月制造业PMI值分别为51.754.751.951.954.3,显然随着逐步取消防疫限制,导致新订单和制造商产量增加,市场需求开始回升。

另外,还有日韩,4月份,韩国制造业PMI值为52.1,日本制造业PMI53.5,制造业经济依然处于扩张阶段,这两个国家因为人口老龄化严重同时工业发达,对机器人有着巨大的需求。

国产机器人企业加速布局海外

近日,去年工业机器人销量已超万台的龙头企业汇川技术,在接受多家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把2022年定义为国际化年,从今年开始公司会大力拓展国际业务,将人员、资源投入海外市场,从收入增速方面来看,预计未来几年海外业务增速高于国内业务增长。

从区域销售角度来看,汇川技术将重点拓展三个市场:一是东南亚,这是未来制造基地;二是印度为主的南亚还有中东;三是欧洲。这三个市场对产品及解决方案有不同的需求,汇川技术将针对不同市场,在产品适应性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还有另一家销量超万台的企业埃斯顿,此前也宣布将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推广,2022年,埃斯顿致力于将出口海外营收比例提升至20%-30%。据悉,埃斯顿产品已经通过CE认证、UL认证,产品在东南亚、欧洲、美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同时,埃斯顿在海外已有多家全资或控股公司,包括去年在马来西亚设立的分公司,以及英国Trio、德国CloosM.A.i.公司、意大利研发中心和参股美国Barrett等,为公司全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显然,近年来国产机器人企业与国外品牌的竞争格局已经开始发生改变,从以前几乎是处于平行不干涉的状态,进入了短兵相接的阶段,而事实上,国产机器人企业发展到现在,想要继续扩大市场,成为国际机器人知名企业,进军海外已是必然的选择。

并且国产机器人出海也未必就会输,如今的工业机器人在产线上最主要的还是接替简单的重复性劳动,企业更希望的是能削减成本,太昂贵的机器人也就失去替代的意义了,这时候相对更加便宜的国产机器人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总而言之,国产机器人企业在国内市场不断提升竞争力的同时,也要积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化的竞争,只有勇往直前,才能不断向上,而如今正值后疫情时代,全球机器换人趋势越发显著,正是一众企业大显身手的好时候。

文章来源:智能制造网 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站管理员联系(3073611@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