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EHS管理体系

教师团队:8 人 单位:苏州职业大学
考试测验: 4 实训任务:0
习题数量: 261 素材数量:392
《智能制造EHS管理体系》是机电一体化和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一门职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学习,帮助学生全面学习、了解和掌握职业健康与环境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旨在让即将进入生产与管理第一线的学员了解工作中的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因素,防止事故的发生,减少由于事故发生带来的损失,减少患职业病的几...

每日收藏

+0.5 知币

课程详情 开课列表

课程简介

《智能制造EHS管理体系》是机电一体化和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一门职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学习,帮助学生全面学习、了解和掌握职业健康与环境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旨在让即将进入生产与管理第一线的学员了解工作中的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因素,防止事故的发生,减少由于事故发生带来的损失,减少患职业病的几率。

课程目录

  • EHS Management System Introduction 模块一 EHS管理体系概述
  • EHS Legal and Regulatory System 模块二 EHS法律法规体系
  • Identification and Evaluation of EHS Hazards模块三EHS危害的识别与评价
  • Identification and Evaluation of EHS Hazards 模块四 EHS风险评估及其控制
  • EHS Management of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模块五 智能制造业EHS管理
  • Other information 他山之石
  • Appreciation of student works 学生作品赏析
  • others information

课程标准

一、课程概述

课程名称

智能制造EHS管理体系

课程代码


英文名称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EHS Management System

适用专业

机电一体化和智能控制技术专业

总学时

32

课程性质

□核心课程、□通识课程、拓展课程、□创新创业课程

□其他               

  

2

课程简介

《智能制造EHS管理体系》是机电一体化和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一门职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学习,帮助学生全面学习、了解、掌握职业健康与环境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旨在让即将进入生产与管理第一线的学员了解工作中的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因素,防止事故的发生,减少由于事故发生带来的损失,减少患职业病的几率。

课程地位

本课程是机电一体化和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的一门管理类课程,主要讲述的是职业健康与环境管理方面的内容。在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专项技能提升作用,授课对象是大二学生,授课时间是第三学期,教学目标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有意识地职业健康与安全方面的问题,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同时能够积极有效的处理职业健康与环境安全方面的问题,积累该领域的才干,学生能掌握EHS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概念,为入职前期的准备工作。

课程学习目标

知识目标

1.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我国及国际职业健康与环境安全现状;了解我国及国际职业健康与环境安全工作发展趋势;掌握职业健康与环境安全的基本概念。

2.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职业健康与环境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3.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初步具备EHS危害因素辨识、风险评价与控制的能力。

4.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不同行业的职业与环境危害与特点。

5.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与环境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

6.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我国及国际职业健康与环境安全监督管理现状。

7.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智能控制技术及相关专业领域方面安全知识。

8.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EHS管理体系文件编写步骤及规范。

能力目标

1.具备辨识各种作业场所职业病和环境危害因素的能力。

2.具备作业场所工业毒物的防治能力。

3.具备作业场所生产性粉尘的防治能力。

4.具备对作业场所高温、灼伤的防护能力。

5.具备对作业场所噪声的防治能力。

6.具备对作业场所辐射的防护能力。

7.具备合理选择个人防护用品的能力。

8.具备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测的能力。

9.具备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的能力。

素质素养目标

1.具有安全、节能和环境保护意识。

2.具有良好合作交流能力。

3.具有良好自我学习和管理能力。

4.具有一定创新和应变能力。

5.具有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和爱岗敬业的精神;

课程学习形式

以学生学习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注重教与学的互动,采用课堂讲授、提问、小组讨论、多媒体教学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引导学生对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的了解,通过案例介绍来提高学生对安全生产隐患的识别能力

 

二、课程内容和学时分配

序号

单元名称

主要教学知识点

学习目标及能力要求

学习情境

学时

作业

01

EHS管理体系概述

1.EHS管理体系的基础知识;

2.EHS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制

1.掌握EHS管理体系的基础知识;

2.了解EHS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制

课堂教学-调查分析

2

1

02

EHS法律法规体系

1.EHS法律框架及要求;

2.EHS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

3.环境保护及其他要求—国际标准和客户要求

1.了解EHS法律框架及要求;

2.了解EHS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

3.了解环境保护及其他要求—国际标准和客户要求

课堂教学-调查分析

2

1

03

EHS危害的识别与评价

1.危险源和安全风险因素识别;

2.职业危害因素识别

1.熟悉危险源和安全风险因素识别;

2.熟悉职业危害因素识别

课堂教学-案例分析

4


04

EHS风险评估及其控制

1.风险评价方法;

2.风险管理控制

1.掌握风险评价方法;

2.掌握风险管理控制

课堂教学-案例分析

4


05

智能制造业EHS管理

1.机械安全;

2.电气安全;

3.特种设备安全

1.了解机械安全;

2.了解电气安全;

3.了解特种设备安全

课堂教学及实训室教学

4


合计


16

2

 

三、课程教与学的策略

教学方法

1.      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教学法教学过程中坚持工学结合,以项目为导向、以任务驱动的学生技能学习。选取典型任务,涵盖相关知识点。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思维与技术综合应用能力.

2.      现场教学法

在实训场所、生产一线进行现场教学,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进行一体化教学,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建立现场感,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易于学生掌握较抽象的知识点。

3.      传统与现代结合教学法

传统的板书与多媒体教学有机结合,使师生良好互动与技术媒体的信息良好展示得以充分的融合。

教学手段

1.多媒体在教学过程中全程穿插使用。

2.恰当运用现代辅助教学手段。教学过程中,采用虚拟项目等仿真教学环境、 VCD等教学手段辅助教学。

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学生可通过在微知库学习平台上直接下载本课程相关教学资源进行学习。

教学设计

如学习团队组织;情境(工程背景)创设;“课堂与车间合一”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的案例设计;讨论与研究安排;学习中的合作安排;知识运用与实践的安排;知识的梳理与认识(重构);学习报告等等方面的教学设计。


课程创建者

  • 徐培炘

组课教师

  • 张良
  • 高颖
  • 汪丽群
  • 刘广
  • 赵海燕
  • 王锋
  • 赵志强

审核教师

  • 徐培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