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平台升级更新问题:各位同学,微知库平台已升级完毕: 需要卸载原来的app,重新安装,安卓系统在应用宝中搜索:微知库学生版;苹果系统在应用商店搜索:微知库学生版 8月26日-8月31日 仍将进行最后的考试,大家加油!

阅读伴我成长(预科) 好评度:100%

所属项目:智能控制技术 项目来源:国家项目 单位:苏州职业大学
开课时间: 2018-04-14 总学时:32
报名人数: 963 可见性: 公开
开课周期:
我们给想先于他人一步体验大学学习生活的你准备了丰盛的知识大餐!利用暑假时间快来将学分收入囊中吧!课程精选同学们喜爱的且有代表性的10部经典作品,涵盖励志、心理与人格建设;历史、人文与社会;文化、文明与国情;生活、艺术与审美等,以短篇作品居多。介绍其主要内容、写作脉络、构思特点、文...

每日收藏

+0.5 知币

课程详情 公告 评论

课程简介

我们给想先于他人一步体验大学学习生活的你准备了丰盛的知识大餐!利用暑假时间快来将学分收入囊中吧!课程精选同学们喜爱的且有代表性的10部经典作品,涵盖励志、心理与人格建设;历史、人文与社会;文化、文明与国情;生活、艺术与审美等,以短篇作品居多。介绍其主要内容、写作脉络、构思特点、文学价值等,激发阅读兴趣,丰富精神世界,培养人文情怀。通过阅读提高同学们感受和鉴赏美的能力,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有积极的审美态度与丰富的审美趣味;通过阅读激励情感、启迪心灵,使同学们树立积极、奋进的人生观;通过阅读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增强对中国文化、国情与前沿的了解。 在引导阅读的同时注重培养同学们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大学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多看书,多思考,多分享,在探讨中发掘学习的乐趣,采撷智慧的芬芳,感受世界的斑斓。 本课程是面对全校的素质教育与人文精神培育的一门公共选修课,课程既注重作品的学术性解读,同时也讲究生动性和趣味性解读,每一个阅读爱好者都可以学习这门课程。 捧一本好书于窗边小坐,翰墨的馨香静静流淌…… 课程QQ群:616360731

课程目录

  • 励志、心理与人格建设
  • 历史、人文与社会
  • 文化、文明与国情
  • 生活、艺术与审美

课程标准


课程简介:

本课程精选同学们喜爱的且有代表性的10部经典作品,涵盖励志、心理与人格建设;历史、人文与社会;文化、文明与国情;生活、艺术与审美等,以短篇作品居多。介绍其主要内容、写作脉络、构思特点、文学价值等,激发阅读兴趣,丰富精神世界,培养人文情怀。

通过阅读提高同学们感受和鉴赏美的能力,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有积极的审美态度与丰富的审美趣味;通过阅读激励情感、启迪心灵,使同学们树立积极、奋进的人生观;通过阅读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增强对中国文化、国情与前沿的了解。

    本课程在引导阅读的同时注重培养同学们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大学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多看书,多思考,多分享,在探讨中发掘学习的乐趣,采撷智慧的芬芳,感受世界的斑斓。

    本课程是面对全校的素质教育与人文精神培育的一门公共选修课,课程既注重作品的学术性解读,同时也讲究生动性和趣味性解读,每一个阅读爱好者都可以学习这门课程。


课程目标:

1、培养学生基本文学素养与人文精神。

2、引导学生广泛阅读积极的经典作品,学会分析、阐释作品的文化意蕴,培养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

3、拓宽学生知识面,发展学习中的探究能力。


学习形式:

课程精选的每本书由“课程导读”视频、“听,见真知”音频、拓展阅读、作业测试、研讨提问构成。导读视频与音频为课程核心部分,研讨提问是课程的互动部分,拓展阅读和作业测试为课程延伸与巩固部分。

通过在线自主学习,师生分享讨论,课后自行阅读完成每本书的系统、全面学习。


课程内容和学时分配:

序号

单元名称

主要教学知识点

学习目标及能力要求

学时

1

励志、心理与人格建设

1、《平凡的世界》人物速记

2、《做最好的自己》成功同心圆解读

3、《活着》一生的意义

1、了解作品情节和人物形象,有自己的阅读体验和认识。

2体悟作品中传达的积极、奋进的人生观,学习在承受现实压力与人生抉择时积极面对。

10

2

历史、人文与社会

1、《万历十五年》历史人物解读

1、《三体》整体脉络分析

3、《小王子》童眼看世界

1、了解作品内容与思想,有自己的阅读体验和认识。

2、了解作品的题材与主题、整体脉络与特点。

9

3

文化、文明与国情

1、《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导读

2、《数说“一带一路”》导读

1、了解我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发展“智能制造”的具体方式。

2、了解国史、国情,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7

4

生活、艺术与审美

1、来自《诗经》中的人名

2、《苏州名园掇粹》名园文化

1、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内核,提高文化素养与审美情趣。

2、了解作品蕴含的史料信息,并进一步认识其所反映的时代背景。

6

合计

32




授课老师

  • 张慧婷
  • 张学梅
  • 吉春华
  • 陈钰
  • 宿瑞芳

报名学习者


  • 匿名

  • 匿名

  • 匿名

  • 匿名

  • 匿名

  • 匿名

  • 匿名

  • 匿名

  • 匿名